曾有浸大中醫生遇恐嚇停實習 港大:未有扣押 學生可放下疑慮繼續內地實習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會早前向校方提出,修改課程前往內地實習部分的方案。日前中醫藥學會向會員透露回覆,指校方聲稱與中大、浸大取得共識,維持一貫中醫學生於畢業年前往內地實習之做法。論到學生人身安全,校方稱「由於目前未曾出現中醫藥學生因政治因素被內地執法機構扣押之案件」,認為「學生可以放下疑慮。」

去年原本正在廣東省中醫院實習嘅浸大學生陳樂行,因為大陸傳媒及網民「起底」,加上有人致電醫院「恐嚇」,為人身安全提早返港。陳樂行現時仍須休學,等候校方安排安全實習方案。

以下為香港大學中醫藥學會信件全文


全體會員:
有關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學生罷課事宜

香港大學學生會醫學會中醫藥學會日前就中醫學生響應由「逃犯條例」所引起之罷課行動,與校方展開會談,得到的校方回應如下:

一. 罷課期間出席率的安排

由二零一九年九月二日起,各大專院校運日展開罷課行動,表達個人的政治訴求。就此,校方表示尊重學生間擁有不同的政治立場與個人意願,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然而,在罷課期間,所有課堂的出席率均會按照原定課程的要求與程序 計算,不作另行處理。

二. 罷課期間所有課堂教學內容安排

學生在開學期間展開罷課行動,為免學生學習進度受到影響,校方已承諾會將課堂上所有教學的內容,包括簡報和講義等,上傳到HKU Moodle網站,供學生於課後自行學習,以追上原來課程的進度,以免因政治活動耽誤學業。

三. 對於學生於事後受個別老師差別待遇之事宜

部分會員擔憂參與罷課行動後會在實習期間受到個別老師的差別待遇。就此,校方表示已與各位老師進行會議,承諾老師不會對罷課學生有任何差別對待。倘若學生在課堂或實習期間遇到以上的情況,可以發電郵至 tcm19@hku.hk 通知學院學生事務辦事處,校方將全力協助學生,以保障學生的權益。

四. 有關高年級學生到內地實習之事宜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課程要求學生於最後一年到內地進行為期四十周的畢業實習。面對中港兩地的政治問題,本會得悉會員對於前往內地實習存在顧慮,欲提出修改課程前往內地實習部分的方案。
校方早前已與本地其他兩間院校 (即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 取得共識,維持一貫中醫學生於畢業年前往內地實習之做法。首先,中醫全科學士課程在專業性的範疇須達到一定的水平,由於香港暫時沒有中醫醫院提供全面的系統性實習訓練,學生必須於畢業年前往內地進行實習,以維持中醫學科的專業性。加上,修改課程大綱需要漫長的諮詢過程與行政程序,短期內將難以實現。至於學生的人身安全方面,由於目前未曾出現中醫藥學生因政治因素被內地執法機構扣押之案件,校方認為學生可以放下疑慮,學院將全力保護學生的人身安全,以順利完成內地實習的課程。

以上為校方就罷課事件的回應,不代表本會立場。
如有查詢,請發送電郵至cmedsoc@connect.hku.hk或致電67715366與本會內務副主席趙藝聯絡。本會承諾將與學院密切溝通,以保障會員的權益。

香港大學學生會醫學會中醫藥學會
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