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學校長聯署撐國安法 美國人錢大康缺席

港大校長張翔、中大校長段崇智、理大校長滕錦光、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和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五間大學校長發聯合聲明,表示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嘅必要性。有別於以前反港獨嘅聯署,科大校長史維、城大校長郭位同埋浸大錢大康今次就缺席喇。據了解,錢大康持有美國籍,史維同郭位就持有台灣籍。

五大校長嘅聲明指,國家及香港繁榮穩定與年青人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嘅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 、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長遠發展至為重要,他們完全支持一國兩制,亦理解訂立國安法嘅必要性。

聲明又表示,他們珍惜基本法保障嘅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會一如既往,堅守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郭位無聯署 城大:秉持政教分離 浸大錢大康:盼符市民期望

城大校長郭位沒有參聯署,校方回應稱,城大支持一國兩制,「專注本業,謹守『大學自主、學術濟世』,秉持政教分離嘅原則,引領社會,為所當為。言行如一,寧靜致遠,用以明志」。

將於今年8月底退休嘅浸大校長錢大康,亦沒有參與聯署,他透過校方表示,「我們同意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嘅重要。全國人大決定制定香港國家安全法,不少香港市民包括大學師生都表示關注,並期望政府繼續積極與市民溝通,確保法例適合香港的情況、符合市民的期望、以及使市民充份了解其內容。」

錢表示,大學係創造知識和作育英才之地,「大學師生為拓展更美好嘅將來,往往走在時代之先。香港是多元社會,不同成員持不同立場,本屬正常。亦因如此,一國兩制下嘅基本法保障學術自由、院校自主、以及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他稱期望國家安全法能保障基本法賦予大學嘅院校自主,學術自由,校方亦會繼續克盡本份,堅守教育宗旨、創造知識、培育人才、貢獻社會。

據了解,錢大康持有美國綠卡。佢喺1975年畢業於美國密蘇里大學電機工程系,4年後喺同校獲得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及後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從事研究工作,直至1981年加入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任助理教授(1981年),1984年獲擢升至副教授,1989年升為教授。

公開大學:相信國安法可保障港人權利自由

公開大學及後另發聲明,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了憂患和不安,相信大眾「期盼和平與秩序重臨」。公開大學又表明,相信國安法可保障《基本法》賦予港人嘅權利和自由、「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為香港年輕人嘅未來發展創造有利嘅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