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著作突然下架 康文署或違聯合國《公共圖書館宣言》

七月《國安法》通過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公共圖書館突然「覆檢」部分政治人物及涉本土政論書籍,不予外借或預約,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議員陳淑莊,以及學者陳雲嘅著作。港語學翻查圖書館公開文件,發現香港公共圖書館列明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為指引,禁書等舉措顯然背道而馳。

康文署回應查詢,表示公共圖書館嘅館藏發展工作係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所訂原則為指引,館藏必須符合香港法律嘅規定。隨住港區國安法立法,須確保圖書館藏遵守有關法例。為避免觸犯國安法,將覆檢部分書籍嘅內容,而有關書籍將暫時不會給予市民借閱同作參考用途。

《公共圖書館宣言》引言開宗名義說明:「社會和個人的自由、繁榮與發展是人的基本價值。只有當有文化的公民能夠行使其民主權利並能在社會上積極發揮作用時,這些價值才能實現。」喺<公共圖書館>一段又列明「藏書與服務均不應受任何形式的思想、政治或宗教審查、也不應受商業的壓力。」

港語學成員李志宏批評,今次「禁書」係摧毀緊香港文化價值:「圖書館嘅意義係等市民大眾有接觸唔同文化同思想嘅自由。國安法通過第四日就搞圖書館,係香港文化自由大倒退嘅例證。」佢質疑圖書館管理自主何在:「而家係康文署管圖書館,定俾國安部管埋?」

公共圖書館顯示相關書籍狀態為「覆檢中」、「目前沒有項目在館內架上可供外借」,包括黃之鋒《我不是英雄》、陳雲的《香港城邦論》及陳淑莊《邊走邊吃邊抗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