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益】公開大學將改校名 邀請公眾意見 「簡稱不可帶有負面含義」

香港公開大學宣佈將會更改校名,以消除外界以為公大只提供遙距教育嘅誤解。公大正公開徵集校名建議,希望一至兩年間完成改名程序。

香港公開大學喺徵集新校名嘅網站,「經歷三十年的迅速發展,香港公開大學(公大)取得了驕人的成就。在最近的檢討顯示,大學需要一個更合適的名稱以反映其目前的狀況、重點和優勢,並促進其未來的發展。」

「雖然公大已轉型,但社會上仍有許多人以為公大只提供遙距教育,部分原因可能是大學早年在遙距教育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另外是大學名稱中的「公開」兩字已讓人把公大歸類為以遙距方式提供公開教育的大學。這些誤解無疑引起了不少挑戰,亦為公大和其畢業生的發展造成了障礙。」

「有見及此,大學在2019年決定就大學重新命名的問題正式深入探討,並於2019年及2020年初與學生、校友及教職員等進行了積極的諮詢。大學在不同形式的諮詢活動所收集得的意見顯示,大多數人支持大學重新命名,以反映大學的特質和策略重點,以及促進其未來的發展。」

提交大學名稱建議,須提供建議英文名稱、建議中文名稱、建議中文及英文簡稱、有關建議解說及建議人嘅個人資料。

大學名稱評選準則如下:

  1. 名稱須反映大學的特質和策略重點。
  2. 名稱須有助大學長遠的策略發展。
  3. 名稱須展示學術質素和教育價值。
  4. 名稱不應牽涉任何社會事件、政治或宗教。
  5. 名稱須容易表達。
  6. 英文和中文名稱必須一致。
  7. 名稱中不可包含任何有可能被誤認為其他負面含義的單詞(英語、廣東話和普通話),例如同音字,押韻。
  8. 簡稱不可帶有負面含義。

不過,明報引述在公開大學早前的諮詢中,有兩成學生反對改名,校長黃玉山喺訪問中回應,校方與學生因去年社會事件「有隔閡是事實」,但學校改名係為學生利益着想,認為反對嘅學生大多只係唔明改校名原因。

「2020年7月,公大成立了『大學名稱評選委員會』,專責統籌大學重新命名事宜。委員會現正邀請所有公大成員及公眾人士為大學新名稱提出建議,集思廣益。有意者可於 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前提交建議。所有收集得的大學名稱建議將交委員會審議及評選。委員會會提交一個最合適的大學新名稱予大學校董會審批。隨後將啟動修改大學條例的程序,呈交立法會作正式審批。如有任何查詢,歡迎透過電郵 retitling@ouhk.edu.hk 與委員會秘書梁汝照先生聯絡。我們期待你的參與!」

暫時熱門新名:

1. 香港獨立大學(顯示大學獨立自主 不受干預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2. 香港公開非只遙距大學

3. 香港大學(公開)囉 HONG KONG UNIVERSITY (OPEN)

4. 香港鯨魚大學Hong Kong Whales University (WUHK)

5. 黃之鋒大學啦 著名校友黎

——————
💪訂閱港語學文化頻道,每個月只需$38,持續支持港語學運作,全力為粵語文化事業打拼:https://www.penana.com/user/8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