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推漢語遇集體罷課 蒙古人9月1發起廣場集會守護蒙語教學

內蒙古政府教育廳日前通告教育機關指,由9月1號新學期開始,自治區所有中小學禁止用蒙古語教學,引發蒙古人抗議。8月27號扎魯特旗嘅家長罷課,拒絕帶子女去學校報到,更有人發起9月1號自治區市中心廣場集會,令當局大為緊張。

翻譯自:《自由亞洲電視台:漢化教育引蒙古族人反感 通遼學生家長拒送子女上學

9月1號起,內蒙古民族學校將採用「雙語教育」,實則由小一及初一開始,語文教材全數以漢語取締蒙古族語。此舉招來蒙古族人強烈反對。8月27號通遼市民族學校嘅家長拒絕帶子女到學校報到,以示抗議。蒙古族學者忽必斯透露,措施激起蒙古民憤。有學校家長集體罷課,拒絕送子女返學。扎魯特蒙古族實驗小學校方亦須通知罷課家長返學。該通知書威脅罷課嘅家長,聲稱缺席學生會被視為送回原戶口地學校,並控告家長耽誤學生受義務教育嘅權利。

 

内蒙古教育厅发布《内蒙古教育督导规定(征求意见稿)》。(网络截图)
內蒙古教育廳發布《內蒙古教育督導規定(徵求意見稿)》。 (網絡截圖)

 

2020年8月20日,内蒙古一名小学生手持“外语是工具,母语是灵魂”的标语,抗议当地教育部门以汉语替代蒙语的“双语教学”计划。(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
2020年8月20日,內蒙古一名小學生手持「外語是工具,母語是靈魂」標語,抗議當地教育部門以漢語替代蒙語嘅「雙語教學」計劃。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SMHRIC)

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居民哈斯朝魯話,佢哋必須要為延續蒙古文化而進行抗爭:「以前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上漢語課,現在要從一年級開始上漢語課。而且把漢語當成重點課,蒙語當副科,這樣慢慢的我們民族的蒙語就消失了,所以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有意見。」

錫林郭勒盟正藍旗的蒙古學校教師週四也發起了簽名行動,要求停止「雙語教育」。旅居美國嘅蒙古族人諾民話,內蒙各地蒙古族教師都發起簽名行動,要求當局停止所謂雙語教育,但受到壓力:「他們(官方)給學生家長,還有老師施加壓力,威脅說孩子將來不能考大學,把你們的孩子入黑名單等,恐嚇。現在各個地方人們的情緒很高漲,很生氣。」

 

 

旅日蒙古人抗议中国以汉语替代蒙语的“双语教学”计划。(乔龙提供)
旅日蒙古人抗議中國以漢語替代蒙語的“雙語教學”計劃。 (喬龍提供)

與此同時,有蒙古人喺網上發起反對《雙語教育》嘅集會倡議,呼籲內地蒙古族人喺9月1號(星期二)上晝九點,喺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華廣場、包頭市昆都崙區萬達廣場、烏海市萬達廣場、海拉爾市成吉思汗廣場以及通遼市哲里木廣場等十多個地點及各旗縣政府門前,進行集會抗議。

集會發起人認為,《雙語教育》政策違反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所以會以「反對雙語教育」、「捍衛學習母語權利」、「行使自治權力」以及「尊重憲法」做口號。大會要求參與要求學生盡量穿校服,其餘人士盡量穿著民族服飾。

 

 

旅日蒙古人抗议中国以汉语替代蒙语的“双语教学”计划。(乔龙提供)
旅日蒙古人抗议中国以汉语替代蒙语的“双语教学”计划。(乔龙提供)

另外,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27號發布《內蒙古教育督導規定(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嘅公告。有蒙古族人話,面對強大嘅輿論壓力同國際媒體嘅關注,當局嘅態度搖擺不定,但後續發展仍然唔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