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推行普通話是法律規定 為蒙古孩子可「走出去」發達城市工作

尋日(23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由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介紹「決戰決勝教育脫貧攻堅」情況。被問及內蒙古嘅普通話抗議運動,鄭富芝表示,學習普通話對蒙古民族有好處,「現在部分民眾有不同看法,但這是暫時的,相信他們最終會理解。」

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提問:「據報導,中國內蒙古自治區要求當地蒙古語授課的學校開始使用國家統編教材之後,很多地方出現了抗議,請問教育部對此有何評論?」

鄭富芝並無正面回應抗議事件,只係大談學普通話嘅好處:「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這是中國法律的一項規定,就是說推廣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這是法律的規定。」

佢又為強制蒙古人學普通話辯護:「讓所有的中國人學會、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有非常大的好處,可以便於大家更好交流,讓孩子們能夠『走出去』求學深造,可以讓這些學生畢業之後到外地特別到發達的城市工作。」

佢又將蒙古母語運動形容得輕描淡寫:「這件事在內蒙古推行的時候,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暫時的,相信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會處理好這件事,同時也相信內蒙古少數民族群眾一定會理解這個道理。」

內蒙古自治區八月底推出新政策,要求當地以蒙古語講書嘅學校,新學期改用普通話講書教授,結果激起民憤,引起蒙古文化人同群眾聯署抗議,學生罷課示威;政府亦唔退讓,通緝學生同家長,威誘學生復學。抗議期間不時爆發警民衝突。有蒙古官員、家長同學生自殺明志,堅拒高壓嘅推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