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九萬份意見書 教育局維持建議刪減說話聆聽卷 公開試或將無廣東話考核

前日(19號)教育局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課程檢討報告,外界重點關注中文科及通識科。其中通識科予以保留,但將會縮減。教育局表示已經收到約88,000份意見書要求保留說話卷、及聆聽卷,但認為香港大部分學生母語均為廣東話,刪減說話卷唔會削減中文能力,所以維持檢視該科評核模式嘅建議,包括但不限於刪減、精簡或合併現時嘅說話同聆聽考試卷別,有關建議將會交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同考評局一同跟進。

因應教育局喺上年八月開始諮詢,港語學喺同月發起一人一信,要求保留廣東話即說話同聆聽嘅考核,獲88,000名市民響應去信。港語學指,香港教育理念語文一向以聽、說、讀、寫為中心嘅全面教育,取消兩卷與本身教育發展背道而馳,亦都對口語能力良好嘅學生不公。而且香港現時嘅粵語測試仲喺萌芽階段,僱主要了解應徵者溝通能力,亦依賴現時文憑試聽、寫兩卷。

教育局回應指有關意見係「誤解」,例如認為取消有關卷別,即意味普通話將取代廣東話作為教學語言,臆測全無憑據。佢又話現時唔同科目均有很多機會讓學生以廣東話作簡報,所以唔考口語就唔會導致高中學生口語表達能力降低。教育局又聽取部分意見,認為現時公開考試嘅說話評核模式,令考生容易受其他同場考生影響,因而未能如實反映考生說話能力。

教協喺前年做過調查,指當局有意將說話卷改為校本評核,調查顯示有70%受訪者反對。原因係此舉將考核說話能力成本轉嫁學校,大增前線教師的壓力,在目前課時不足的情況下,有如百上加斤。值得留意的是,對於有意見認為「中文作為學生的母語,沒有考核聆聽及說話的必要」,過半前線中文科教師並不認同。教協認為當局應首先保留說話卷,再廣泛諮詢業界如何改善考評方式,特別是回應不少教師提出改以個人短講形式考核的建議。

報告提出「刪減、精簡或合併現時的說話和聆聽考試卷別」,以減輕師生壓力。教協於去年曾就此作問卷調查,約三分二受訪的前線教師認為說話卷應予以保留。教協認為說話卷本身已包含聆聽成分,而綜合卷所訓練的資料整合能力,在其他卷別或科目中也有涵蓋。因此,如必須在聆聽綜合及說話卷之間取捨,我們會建議保留說話卷而取消聆聽綜合卷。教協重申,當局應首先精簡校本評核的內容,釋放教學空間,調整卷別的考評則需回應社會訴求及照顧學生福祉。

教育局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喺諮詢文件中,駭然出現刪除中文科聆聽、說話兩卷嘅建議,變相廢除所有粵語考核,市民質疑係要推行「普教中」。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課程檢討「旨在為師生製造空間,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講法與教局「九成學生母語為廣東話」嘅現況大相徑庭,有老師指質疑係為引入更多新移民舖路。

刪除中文科聆聽、說話卷兩卷建議始見於前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唐創時離任時建議:「以內地為例,中文科考核只有閱讀理解及寫作,最盡的情況會否不用考聆聽與口試等。」最近親建制傳媒亦吹風製造輿論刪除兩卷。有中文老師指,刪除兩卷後考試模式將更貼近大陸高考,加上教局「要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嘅回應,遷就新移民學生嘅意圖相當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