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提出取消中文口試及綜合聆聽卷 公開試或再無廣東話考核

教育局今日(2號)向各中學發出通函,公布就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向學校進行為期一個月嘅問卷調查;但係港語學翻查內文發現,教育局已準備取消口語卷、綜合及聆聽兩卷,而問卷預設13條問題中,根本從來冇問過老師對取消兩卷嘅意見如何。港語學主席陳樂行估計,取消兩卷機會好高。

教育局發言人指,中國語文科方面,減少公開評核嘅試卷數目係要從而減少「過度操練」;但教協做過調查就指,過半前線中文科教師並不認同。教育局估計,可釋放嘅課時達50小時。再加上刪減英文、數學同新科目代替通識科之後,可以釋出達250小時,讓學生更積極參與「其他學習經歷」,包括「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活動」。

改變高中四個科目嘅建議最早喺2021/22學年喺中四級實施,並喺2024年文憑試生效。

教協調查:過半老師多數老師希望保留說話卷

 

教協喺前年做過調查,指當局有意將說話卷改為校本評核,調查顯示有70%受訪者反對。原因係此舉將考核說話能力成本轉嫁學校,大增前線教師的壓力,在目前課時不足的情況下,有如百上加斤。值得留意的是,對於有意見認為「中文作為學生的母語,沒有考核聆聽及說話的必要」,過半前線中文科教師並不認同。教協認為當局應首先保留說話卷,再廣泛諮詢業界如何改善考評方式,特別是回應不少教師提出改以個人短講形式考核的建議。

報告提出「刪減、精簡或合併現時的說話和聆聽考試卷別」,以減輕師生壓力。教協於去年曾就此作問卷調查,約三分二受訪的前線教師認為說話卷應予以保留。教協認為說話卷本身已包含聆聽成分,而綜合卷所訓練的資料整合能力,在其他卷別或科目中也有涵蓋。因此,如必須在聆聽綜合及說話卷之間取捨,「我們會建議保留說話卷而取消聆聽綜合卷」。教協重申,當局應首先精簡校本評核的內容,釋放教學空間,調整卷別的考評則需回應社會訴求及照顧學生福祉。

港語學:實質取消廣東話考核,同大陸接軌

港語學主席陳樂行亦都係暢銷中文教參書嘅作者,研究本港中文考評制度多年。佢認為今次所謂問卷調查毫無誠意:「預設13條問題都冇問過老師點睇取消說話同聆聽卷如何,民間咁多意見都一意孤行。」佢質疑,「精簡課程係假,同大陸接軌就真。」因為大陸就係只考閱讀卷同寫作卷。

因應教育局喺上年八月開始諮詢,港語學喺同月發起一人一信,要求保留廣東話即說話同聆聽嘅考核,獲88,000名市民響應去信。佢指出,香港教育理念語文一向以聽、說、讀、寫為中心嘅全面教育,取消兩卷與本身教育發展背道而馳,亦都對口語能力良好嘅學生不公。而且香港現時嘅粵語測試仲喺萌芽階段,僱主要了解應徵者溝通能力,亦依賴現時文憑試聽、寫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