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學獎增設粵語小說公開組 「肯定一眾粵文創作者」

由大專學界籌辦、歷史悠久嘅青年文學獎尋日喺社交網站公布,將會增設粵語小說公開組別。

幹事會話,文學獎雖一直設有小說組,但參賽者多以「書面語」書寫。幹事會希望借新組別肯定一眾粵文創作者,培養更多優秀嘅粵文創作者,進一步推動本土文學風氣。

幹事會話深信粵語嘅運用不受地域所限,因此歡迎來自各地嘅稿件。有關組別要求將與評判名單於不日內公佈。


【第四十八屆青年文學獎有關增設比賽組別事宜啟事】
本屆青年文學獎將於二零二一年三月底開始徵稿,惟因比賽組別有所更新,特此聲明。本年度之比賽組別於原定的十組外,將開設粵語小說公開組(下稱粵語小說組)。

增設粵語小說公開組
粵語歷史悠久,使用粵語白話文(下稱粵文)可追溯至明末時期,昔日的「三及第」文章亦曾風靡一時。一直以來,有不少本地作家以粵文創作,如發表書作刊物、於網路平台創作,有作品更被改編成電影。過往本會曾舉辦粵文講座,亦吸引不少參與者。本屆幹事會認為,粵文創作不應囿於口頭溝通,更可運用於文學寫作中。此外,青獎雖一直設有小說組,但參賽者多以「書面語」書寫。粵語作為一門語言,在不同地區也有人學習,故此促使本屆考慮以粵文書寫的可能性。我們深信,粵語的運用不受地域所限,因此歡迎來自各地的稿件。

本屆幹事盼望可以文學獎作契機,除了能肯定一眾粵文創作者,更深諳創作路上總是孤獨之道,故欲以文獎作聚合之地,使彼此互相砥礪,並培養更多優秀之粵文創作者,進一步推動本土文學風氣。歡迎各位踴躍投稿,有關組別要求將與評判名單於不日內公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