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區,預演戒嚴

原載:蘋果日報

在香港人要求封關要求了一整年後,香港政府終於有回應了:「乜嘢話?你話封乜嘢話?封區?好呀!」

於是,在林鄭月娥的英明領導下,聽黨指揮、能打勝仗的香港警察旋即雷厲風行地封鎖了佐敦16個街區,近萬名被指有極高播疫可能的市民在轉瞬間被軟禁家中,在化驗完成前不得離區。特區政府此舉,明顯是在參考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武漢的抗疫經驗後,套用了其具中國特色的「封鎖小區」戰術,香港特區政府學習能力之高,真不得不令人擊節讚賞。

……然後呢?

然後便是化驗結果出爐:在超過7,000名市民中,僅得13人測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比率為0.17%,要比有病徵人士到診所檢測的0.4%至0.8%還要低。林鄭月娥親自指揮、特區政府全體高官各大部門悉數參與、動員懲教、入境、消防、海關並警察共3,000人部署,叫居民求返工不得求落街不能的封區行動,轟轟烈烈,擾攘三天,最後成果竟是如此叫人啼笑皆非。正如長洲區議員梁國豪所指,香港人本區就業率極低,就業人口每日通勤所需以致流動性極高,與中國自給率高流動性低的「小區」根本不可同日而語:「就是跨區買菜的主婦亦大有人在!」。何況香港多數主要感染群組(如跳舞群組)都並非集中在一二地區的區內感染,封區對香港疫情而言完全是九唔搭八,不知所謂。

政府今日已經放風,正研究在深水埗照辦煮碗再次封區。有醫護朋友跟我說,完全無法理解政府的抗疫邏輯:「中國千千萬萬個病患,前日都承認咗疫情復發,你就死都唔封關任放病毒入境;佐敦感染病例連老舞群組都追唔上,你又封乜Q嘢啫?台灣封完關成為全世界抗疫表現最好嘅地方你又唔學,中國直情將武肺傳播到全世界你就走去抄!」我忍不住覆了他一句:「香港嘅抗疫,係有中國特色嘅抗疫;有中國特色嘅抗疫,就係政治凌駕醫學、政權先於人命。香港政府從來都係用緊極權管治嘅政治邏輯嚟諗嘢,你明白冇?」

對中國封關,即等於忤逆主人,這事香港政府是萬萬做不得的:而封鎖佐敦,雖然對抗疫可說是全無果效,但卻是禁足、戒嚴、以至封城的預演。政府今日能突然動員3,000人封鎖16個街區,日後再在深水埗或別區試行多次,便能逐漸累積起這種準軍事化動員封鎖部署的經驗。他日若抗爭再起,政府不論要圍捕涉事抗爭者、封鎖衝突區域抑或全面實施戒嚴,都已有先例可循。

各位看倌或許會認為我是危言聳聽,林鄭甚至也會在數天後出來駁斥「少數別有政治用心的惡毒謠言」。不要緊,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希特拉在1933年執掌德國政權後,兼併國內各大航空公司和組織,並大力發展國內「航空運動」;希特拉在回應質疑時多番對外強調,納粹德國無意挑起戰爭;1935年,希特拉正式撕毀禁止德國擁有空軍的《凡爾賽條約》,並宣佈德國空軍建軍;1939年,在德國空軍俯衝轟炸機的突擊下,納粹德國攻入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