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大灣區語言戰略報告:香港法律須確立普通話及簡體字地位 普通話須適度考評

中國教育部今日(2號)召開新聞發布會,首先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發表語言生活狀況報告,其中提出咗建議,認為香港要喺法律上確立普通話同簡體、同埋增加普通話嘅考核。

《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係中國首部立足國家戰略性區域嘅語言生活皮書,由「區域語言政策與語言生活」、「科技產業語言狀況」、「交通體系語言狀況」、「生活服務語言狀況」、「行政司法語言狀況」等5個方面,勾勒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的面貌,並以之為基礎提出語言文字環境建設和語言服務建議。

報告由廣州大學撰寫。廣州大學教授郭熙話,呢份報告有成84條建議,要「構建和諧的粵港澳大區語言生活」。 佢話廣東要發揮粵語等方言地域語言文字形象,而社會培訓同學校教育方面,應加強漢語書面語能力嘅培養,加強寫作嘅表達規範。

《報告》分析咗香港「兩文三語」現狀,尤其是喺教育領域存在嘅問題,提出喺法律上「明確普通話與簡化字的地位、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粵港合作推進普通話教學」等建議。

但報告都話,香港要發揮英語輻射英語系國家作用」,大灣區要加強相關多語種外語人才的培養和種植。

港語學會盡快取得報告全文,同大家做詳細分析。

 

新聞發布會上嘅報告封面

 


附:中國國家教育部<《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有關情況>

《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有關情況

《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是國內首部立足國家戰略性區域的語言生活皮書。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報告》遵循區域協同發展導向,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核心內容為綱,以語言生活領域為目,從“區域語言政策與語言生活”“科技產業語言狀況”“交通體系語言狀況”“生活服務語言狀況”“行政司法語言狀況”等5個方面,勾勒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的面貌,並以之為基礎提出語言文字環境建設和語言服務建議。

 

大力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構建和諧語言生活、增強語言與國家認同,是粵港澳大灣區語言文字事業的重要任務。《報告》從不同角度分別考察了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的語言狀況及相關規劃,調查了大灣區粵方言和潮汕方言兩種主要方言的傳承狀況。《報告》分析香港“兩文三語”的現狀,尤其是在教育領域存在的問題,提出在法律上明確普通話與簡化字的地位、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粵港合作推進普通話教學等具體建議。澳門在回歸進程中,中文作為正式語文的地位得到有效落實。澳門回歸以來,雙官方語言架構確立特別是普通話推廣取得矚目成效,成為“一國兩制”方針下語言規劃的成功範例。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來,堅定不移先行先試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提出“用普通話統一深圳語言”,推行普通話水準測試,開展雙語雙方言研討,實施全民閱讀,發佈城市全民閱讀報告,語言文字事業取得與城市快速發展相匹配的成就,通過國家通用語言建構起新的語言共同體。

 

粵港澳大灣區要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國際語言環境建設和多語種人才儲備必不可少。粵港澳三地應加強語言人才培養協同規劃,香港發揮英語輻射英語系國家作用,澳門發揮葡語輻射葡語系國家作用,強化英語和葡語人才培養基地作用,廣州、深圳等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相關多語種外語人才的培養和儲備。

 

“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保障,語言是其中的重要工具和關鍵媒介。基礎設施等“硬聯通”方面,《報告》全面考察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語言使用狀況,調查粵港澳通關系統的語言服務情況。行政司法、市場機制等“軟聯通”方面,《報告》對粵港澳三地的政務文本、法律文本語言狀況以及仲裁機構的語言使用狀況做了個案考察。總體而言,語言服務在促進大灣區互聯互通方面持續完善,但品質仍有待進一步提升。各種語言環境建設工程要將資訊傳達的速度和效率作為第一訴求,立足當下、面向未來、科學規劃。

 

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之一。《報告》聚焦粵港澳大灣區高新技術企業的相關語言問題,包括企業官網語言狀況、中英文宣傳語言策略、在售科創產品說明、客戶服務語言策略等。粵港澳大灣區的高新技術企業面對的是全世界的使用者,必須具有語言多元化意識,在企業宣傳、產品設計、產品服務、企業佈局、人才招聘、客戶服務等多角度進行語言規劃,促進企業開放和協同創新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要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離不開優質的語言服務。《報告》以翔實的資料為支撐,對城市軌道交通、旅遊、酒店、高校和醫療機構、居民住宅社區等不同方面的語言狀況或語言服務配套做了描述分析。良好的語言文字軟環境和優質的語言服務,有助於塑造優質生活,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的融合度與生活舒適度。

 

《報告》指出,粵港澳三地還需進一步做好語言政策規劃,加強語言與國家認同,挖掘語言資源紅利,做好語言能力和語言服務建設,以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圍繞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國家語言服務與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研究中心還將研製粵港澳大灣區語言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語言建設與規劃等系列報告,介紹大灣區的語言使用和語言服務狀況,關注重要語言事件,探討熱點語言問題,引導科學制定城市(群)語言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