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國高考作文卷考中文變考政治 題目涉及毛澤東 新時代 共產黨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今日(7號)中國全國高考嘅作文卷開鑼,有別於以往偏重考核中文能力,今次嘅全國卷提及好多共產黨嘅思想,要求考生根據政治材料寫作文章,令外界質疑係走返政治考核舊路,中國行返文革時代越來越近。
由1977年恢復高考起,中文卷題目都偏於文學、生活,好少講政治議題,例如「談語文素養」、「山羊過獨木橋」、「同學關係」、「期待長大」等。但近年隨住習近平要求做好青年思想教育,近三年政治意識越來越濃厚,例如要求返去1949年開國大典寫信畀屋企人講下自己幾開心,代表中國喺論壇寫演講稿講世界社會發展,同埋好似今年咁講中國點樣「大有可為」。

中國高考同今年香港嘅DSE唔同,無口試同聆聽卷,只得作文同閱讀理解,所以作文卷佔分好關鍵。高考作文「自由度好高」,要求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除詩歌外)、題目自擬,但不得套作,不要抄襲,不少於800字,內容要健康積極向上,迎合社會主流輿論,富有正能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1年中國全國高考全國卷題目

全國甲卷
中國共產黨走過百年曆程。在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已經深深融入我們的血脈和靈魂。我們過的節日如「五四」「七一」「八一」「十一」,我們唱的歌曲如《義勇軍進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們讀的作品如《為人民服務》 《沁園春·雪》《荷花淀》《紅岩》,我們景仰的革命烈士如李大釗、夏明翰、方志敏、楊靖宇,我們學習的榜樣如雷鋒、焦裕祿、錢學森、黃大年,等等,都給予我們精神的滋養和激勵。我們心中有陽光,我們腳下有力量。我們的未來將融匯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處在一個大有可為的時代……
請結合材料,以“可為與有為”為主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準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洩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新高考Ⅰ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1917年4月,毛澤東在《新青年》發表《體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論及「體育之效」時指出:人的身體會天天變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聰可以聰。生而強者如果濫用其強,即使是至強者,最終也許會轉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鍛煉,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會變而為強。因此,「生而強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誘我以至於強,未可知也」。
以上論述具有啟示意義。請結合材料寫一篇文章,體現你的感悟與思考。
要求:選準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洩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