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加拿大卑詩大學開粵語課程表明抗衡普通話霸權

在本港學界推行「普教中」意圖「消滅」廣東話之際,海外著名學府相繼推出廣東話課程。繼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University)後,加拿大卑詩大學(UniversityofBritishColumbia)近日亦公佈,將開辦附設學分的廣東話課程,是當地首次;負責的學者表明,此舉是為了抗衡當地操普通話內地移民漸增,以免廣東話被邊緣化。記者:陳凱迎

加拿大卑詩大學(又稱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學系近日公佈,將於下月開學的2015/16新學年,開辦兩個廣東話基礎課程,內容主要教授廣東話口語技巧,供完全不諳廣東話的學生修讀,並於2016/17學年開辦中級課程。每個課程佔3個學分,是加拿大首個附設學分的廣東話課程。

卑詩大學亞洲研究課程主管RossKing接受《經濟學人(TheEconomist)》訪問時表示,在加拿大和美國的唐人街,廣東話為主流語言,惟隨着近年內地經濟發展,越來越多操普通話的內地人移居美加,令廣東話面臨被普通話邊緣化,卑詩大學開辦上述課程,正是為了捍衞廣東話的地位。

RossKing亦透露,卑詩大學曾先後4次拒絕由內地政府轄下的孔子學院出資於校內進一步擴大教授普通話,以抗衡普通話在文化上的霸權。相反,該校於2013年曾接受一對居於溫哥華的港人兄弟慈善家,捐出150萬美元,以資助該學系開辦廣東話、廣東文化與粵劇及粵曲的相關課程。

根據英國排名機構QS世界大學排名榜,卑詩大學於全球排43位,較本港的中文大學還要高,該校的亞洲研究學系,亦有開設日語和韓語等課程。事實上,國際著名的美國哈佛大學去年秋季亦已開辦廣東話課程,透過廣東話的電影、新聞或電視節目,教授廣東話;相關課程於明年秋季更會開設進階班,供對廣東話有基本認識的人士修讀。

反對本港推行「普教中」的組織「正港語學」成員黃浩鋒認為,海外學府開辦廣東話課程令人鼓舞,證明廣東話是值得重視的語言,本港學界鼓勵以普通話代替廣東話教授中文的做法,令人覺得諷刺。

出版《廣東俗語正字考》及《香港粵語頂硬上》等書捍衞廣東話文化的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亦指出,70年代於海外的華人社會,廣東話相當盛行,惟現在卻逐漸被普通話取代,海外學府推出廣東話課程,顯示外國社會對各種文化包括廣東文化的重視,本港學界甚至是政府也應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