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校規禁講廣東話博士校長媚外真可怕

語常會委託教育大學探討普教中成效的終期報告,稱沒明顯證據證明普教中有助學中文,不過教育局和不少學校堅持繼續普教中。深水埗大埔道58號崇真英文小學是其中一間普教中學校,校長譚煥玲早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直認校規要求學生講英文和普通話,「小息都要㗎」、「NoCantonese!(不准說廣東話!)」引起不少網民炮轟。

無綫《沒有起跑線?》節目中,有家長發表「贏在射精前」的言論,早前已引起不少人批評;主張粵教中的facebook專頁「港語學」上載短片,重提小學校長譚煥玲在節目中「校規禁講廣東話」的言論,批評該校「全面禁粵」、推行「舌尖23條‬‬」,片段上載不足一天,已獲逾9萬人觀看、逾千人給予「嬲嬲」。

本地歌手組合「農夫」成員陸永在節目體驗小學生活,惟他訪問校長時,對方即表明:「我哋有個校規,就係啲學生一定要講英語同埋普通話嘅。小息都要㗎,小息一定要㗎」,又問陸:「NoCantonesefromnowon,ok?(從現在開始不准說廣東話,明白嗎?)」陸其後在課室說廣東話,身旁多位同學隨即提醒:「NoCantonese!(不准說廣東話!)」當時英文老師仍未進課室。《蘋果》向深水埗崇真英文小學校長譚煥玲了解,惟書記指譚正在開會,暫未能回覆。

另外,網民「WaiNgai」日前在「TaiPo大埔」facebook群組指,數名身穿大埔官立小學校服的學生在麥當勞用普通話交談,「有個細路唔識用普通話講嗰隻字,用廣東話講咗出嚟!點知成班普通話細路一齊指住廣東話細路(手指仲要揈):『哦……你説廣東話,我回學校要告訴給老師聽……哦……』跟著廣東話細路馬上轉麗音:『我沒有,我沒有,我只是忘記了,不要告訴老師聽(哭)』。我聽到呢度打咗個突,幾時廣東話變咗同粗口仆X一樣㗎!講咗要比人告?」該校同遭「港語學」批評為推行「舌尖23條‬‬」。

《蘋果》致電大埔官立小學校長李潔歡求證,惟書記指李正在開會,暫未能回覆;而該校日前回覆《星島》時稱,每級只設有一班普教中,入學時視乎家長意願抽籤,又指沒有強逼學生以普通話交談。

無綫電視截圖
無綫電視截圖
無綫電視截圖
無綫電視截圖
無綫電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