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浸大生內地實習被恐嚇 今返港憂白色恐怖

更新時間 (HKT): 2018.01.24 11:41

浸會大學將普通話試列作畢業要求,令學生不滿,上周「佔領」語文中心希望得到回應,期間有學生爆粗罵老師,遭大肆批評,左報及官媒《環球時報》連日狂轟,有內地網民更留言要「整死」有份參與行動的浸大中醫學生陳樂行。陳樂行原定上周六到廣州省中醫院實習一年,他起行後憂慮人身安全,昨晚中醫院接到逾百通夾雜粗言的電話,要求「交人」,浸大老師告知他,有人打電話到廣州省中醫院聲稱要打他,終在老師陪同下被迫返回香港。

身兼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今早回港後,接受港台節目訪問,坦言「有少少擔心」,指除了醫院宿舍,不敢去其他地方,只好匆忙離開,提早結束實習。他稱可以有其他安排,意味未必需要再到內地實習,並形容事件恐怖,指校方事件被升級到「全國事件」,更被說成港獨分子,「係一種白色恐怖,好大壓力」。不過,他強調不會改變要求取消畢業普通話試,「唔會因為有人威脅我而驚」,但會注意安全。

他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接到逾百個恐嚇訊息,除實習的中院收到恐嚇電話,亦有訊息直抵社交網站個人帳戶。他表示事件只屬一個校內的語文爭議,卻被內地官媒及其他媒體上綱上線為港獨議題。他形容事件是白色恐怖,又指自己沒有發表過港獨言論,卻被官媒標籤成港獨分子,「你反對佢,你就係港獨」。他感謝中醫院的老師為他提供人身保護,以及廣州的中醫院沒有透露其個人資料,但指曾去信大學校長錢大康,但校長辦公室僅回覆了解中。他又批評錢大康為學生講粗口而發信譴責,卻沒有為學生在內地受到人身威脅發聲。

陳樂行在2013年文憑試中文科的閱讀、作文及綜合能力均取得5**成績,自言從小熱愛寫作,香港教育制度推行母語教學,卻用非母語的普通話取代廣東話教中文,他認為是政策混淆,數年前與「高登巴打」組成「港語學」,關注普教中問題。

浸大校方將就學生紀律事宜於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浸大學生會會劉子頎今日就「佔領」語文中心當日對中心老師的態度,鞠躬致歉,但指如再來一次,亦會堅持抗議行動。對於有可能面對紀律處分,劉子頎指,校方暫未有人就紀律問題與他接觸,又認為學校處分學生的抗議行動不合理。他指,校方需透過紀律委員會調查,最嚴重可處停學處分。他又指,學生會未來仍會繼續爭取取消普通話科作畢業要求。

學生會日前指出,早以全民投票、公開信方式,以及在體制內教務議會及公開論壇表達訴求後,都無法動搖普通話畢業要求,才到語文中心要求回應。學生會又指,在普通話試中,同學即使獲考官評價為「表達流暢」,仍因各種離奇原因不合格,例如「語氣不符角色設定」等,最終有7成人不合格。

陳樂行提供圖片
陳樂行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