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新香港的愛國教育 (專欄作家 古德明)

錢大康要求兩名到語文中心抗議普通話考試的學生停學被質疑是未審先判。
(資料圖片)

香港浸會大學為配合中共秦始皇式「車同軌,書同文,言同語」政策,厲行「普通話」考試,學生會長劉子頎不滿,率陳樂行等同學約二十人抗議,逗留語文中心八小時,其間劉子頎向語文中心職員講了一個髒字,雖然事後道歉,校長錢大康還是勒令他和陳樂行停課。其餘十多人也須受紀律委員會鞫訊。

同時,新聞界傳出消息:天主教寶血會屬下小學教師林慧思被迫去職。她因投訴警察執法不公,多年來就是權貴眼中釘,月前上互聯網斥共產黨是垃圾,習近平是獨夫,學校管理層即以「辱罵國家」為詞,給她警告信說:「閣下再有專業失當行為,將按員工紀律處理。主祐平安!」林慧思唯有引退。

浸大當局要學生檢點言行,又要他們「普通話」及格才可畢業,要求可謂嚴矣。不過,嚴於人,寬於己,賢者不取,而錢大康取之。請看他怎樣回答「停課決定受政府指使」的質疑:「這決定和政治無關。老師這樣愛戴學生……」他明顯連「愛戴」一詞都誤解了,不懂得那是指對尊長的敬愛和擁戴,中文程度不如小學生,卻可以做大學校長;他的學生講「普通話」稍差一點,則連畢業都不可以。這不知是甚麼大學之道。

而論操守,錢大康更是孔子所謂「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例如陳樂行因反對「以普通話學中文」、鼓吹「港語學」等,上大陸實習中醫藥時,多次收到「被解剖分屍」恐嚇。錢大康一月二十四日聲言「未悉詳情,只是讀到新聞報道」,但原來他早一天已接到區議員楊雪盈轉達的恐嚇情節,當天還與中醫藥學院負責人見面商討。他公然說謊,可以做大學校長;他的學生憤而說一個髒字,卻要嚴懲。這又不知是甚麼大學之道。

至於林慧思,非議共產黨、習近平,怎麼就等於「辱罵國家」,只有中共愛國教會之流,才能解釋。一九四三年,德國漢斯.肖爾(Hans Scholl)和妹妹索菲(Sophie)發起白玫瑰行動,派發傳單非議納粹黨、希特勒,被當局以「叛國」罪名處死,香港那許多愛國教會一定認為罪有應得,當然,他們還會滿口慈悲,祝兩兄妹死後「主祐平安」。

一月二十二日,英國香港觀察社(Hong Kong Watch)發表報告,說「中國式學術控制入侵香港學界」。行政長官鄭月娥無疑又會怒斥香港觀察社「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但人家所指所點有無根據,寶血會小學以至浸會大學高層的所作所為就是答案。

漢哀帝年間,司隸鮑宣見丞相手下違法,依法懲處,結果朝廷竟然以「大不敬」罪名,把他拘捕。太學生王咸不平,在太學舉幡,呼籲同學:「欲救鮑司隸者,會此下。」幡下一時聚集了千多人。他們一面遮道阻丞相孔光上朝,一面上書朝廷陳情,鮑宣因此得免死。王咸事後不見被停學、被警告等等(《漢書》卷七十二)。這是舊中國的學術自由和良心自由,錢大康等新香港教育界諸公,請鳴愛國鑼鼓而攻之。
(全文將於明日蘋果論壇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