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反普考試】錢大康:喜見兩學生道歉 輔導長本周內覆檢停學令

錢大康稱學生輔導長將於本周內重新檢視劉子頎及陳樂行的暫時停學令。
(資料圖片)
【新增陳樂行回應】
因浸大普通話豁免試風波而被罰暫時停學的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中醫系學生陳樂行,周二前往語文中心向當日在場的教職員道歉。浸大校長錢大康今午向全校師生、校友發信,稱對二人願意承擔責任主動道歉而感到欣慰,他指學生輔導長將分別和兩名學生及中心教職員會面,並根據最新情況,重新審視二人暫時停學的前設條件是否仍然存在,學生輔導長將於本周內作出決定。

錢表示,無論兩名學生是否繼續停學,二人的紀律程序仍會如期進行。他又稱,作為老師「最痛心是看到學生的不負責任行為」,但最安慰是知道學生能從錯誤中學習和改進。他期望外界能給予大學有空間和時間,以學生最大利益為前提下處理事件。

據了解,浸大已經決定將撤銷兩位同學的暫時停學決定,現時只是尚欠行政程序,發出郵件通知。《蘋果》向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查詢,他表示,兩學生已與輔導長會面,對方最快今晚或明早作出決定,屆時才會一併回應。

被暫時停學的港語學召集人、浸大中醫學生陳樂行相信,校方將撤銷兩位學生的停學令,但對校長錢大康暗示在學生向語文中心教師道歉後,判學生暫時停學的前設條件就不存在,感到詫異,「好似道咗歉,就唔會威脅到學校社群安全」。

他又指,校方一直未有承認對《學生紀律處理程序》第10.1條的理解有問題,以及決定是未審先判,擔心在聆訊會受到不公正對待,仍會以「清者自清」的心態為聆訊做好準備。他又透露,校方在今日限期前作出了回應,故學生準備了行動不會發動。他又指,未來仍會跟進浸大普通話議題,包括校方將召開的檢討會議,以及新一輪豁免試。

浸大校董兼政治及國際關系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表示,整個停學決定好明顯是「一男子」決定,批評校長錢大康受到校外人士壓力,就繞過法定程序高度批評學生,並處以停學,後來社會對停學決定反響巨大,才打算撤回,令人感到失望。他不認同浸大校長錢大康的態度軟化,又不滿錢未有交代,「唔係鍾意就拎出嚟罰,唔鍾意就取消,你每做一件事,都要向大學社群問責,校董會有一節校長環節,希望佢喺校董會上交代,我哋都會問得好仔細,給予壓力,(錢大康)處理上要問責」。

他亦呼籲社會、校友和師生繼續關注事件,避免兩學生在紀律聆訊中遭到校方不公平的對待,「學校以往處理同事都會用拖延、故意忽略某些部分的做法,大家都知」,「希望一男子『知掟』」,不要再令浸大師生、校友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