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7.1遊行全記錄】民陣指5萬人參加 警方開9,800人創03年來新低

民陣今午舉辦7.1遊行,天文台在下午錄得逾32°C高溫,相對濕度在70%以下,預料今日部分時間有陽光及酷熱之餘,局部地區有驟雨及雷暴。《蘋果》下午3時起全程直播7.1遊行及直擊銅鑼灣東角道一帶市民插隊加入情況。觀眾如欲重溫可到《蘋果》facebook 觀看;或《蘋果》YouTube頻道 觀看。

【21:00】不少政黨和團體均在7.1大遊行籌款,今年遊行人數減少,或影響籌款收入。社民連今晚公佈其籌款成績,一共籌得462,812元,較去年的50.8萬元,減少4.5萬元,跌幅約9%。

【20:18】今日七一遊行,有市民發現港鐵職員隨身攜帶攝錄機,港鐵發言人指,因應今日港島區有大型公眾活動,特別増加人手到港島綫車站協助乘客,當中包括客務快速應變隊,強調有嚴謹規定,只有曾受訓及指定崗位人員,才獲授權操作隨身攝錄器。

【19:05】今年警方堅持要以維園草坪為起點,令大批參加者不去維園,改為沿途加入。警方表示,今年高峰時有9,800人參加遊行,此數字是2003年以來新低。資料顯示,自03年以來警方估計的數字從未低過1萬人,不計今年,警方的數字最低也只是2005年的1.1萬人。葉志衍指,民陣會與律師商討,擬司法覆核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等無理決定,以免下年遊行再受阻礙。他指今日遊行現場市民大舉插隊,警察都未有阻撓,證明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說法無道理。

【18:45】民陣公佈今年7.1遊行有5萬人參加,比去年少1萬人。位於終點公民廣場的集會約在下午6時50分結束。及後民陣召集人葉志衍反駁政府,指今年大會口號是結束一黨專政,並非針對一國。他指,首次見政府以此口吻回應七一遊行,民陣是否以結束一黨專政做口號,政府都有可能打壓。他指,今年遊行人數難以估計,因為中途加入市民大增,估計維園草地起步有數千至一萬人,其餘數萬人在中途插隊,民陣對今年遊行人數滿意,認為有很多議題仍在發酵。

【18:40】雙學三子之一的周永康今日也有參加遊行,強調今年最主要的訴求是「撐住自己、撐住大家」,最重要是撐住各個不同的團體,向政府表示大家不會放棄,會繼續爭取民主。他鼓勵巿民多多支持「星火同盟」等支援政治犯的組織,「呢啲團體需要好多支援、資源同埋協助」。他希望外界繼續積極參與社運和政策倡議,建議公眾可多寫信給在囚人士,告訴他們外面的人正在如何努力為香港奮鬥。青年新政梁頌恆亦有為「星火同盟」站台,並呼籲市民繼續關注在囚的政治犯,「其實依家係監獄入面嘅政治犯,由15歲到73歲都有,我地希望佢地感受到市民嘅支持,可以喺入面無咁孤單」。

【18:36】發起「天下為公」計劃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灣仔油站擺街站為民主黨籌款,其間不少巿民聽到林卓廷狙擊前特首梁振英的發言時,都主動上前握手並捐款支持。林卓廷強調不論在香港、澳洲還是英國,都會追究UGL案到底,遊行巿民都要求他絕對不能輕輕放過梁振英。

【18:27】佔中醫療隊召集人、廣華醫院外科顧問醫生歐耀佳年年也有參與遊行,明年5月開始退休的他表示,退休後會參與海外人道救援工作,今年或是他最後一次參與7.1遊行。他坦言近年醫學界不論老、中、青,都認同業界的一些核心價值正慢慢被蠶食,希望醫生日後能更積極地捍衛業界權益。

【18:22】中三生楊同學今年首次參加7.1遊行,但他表明參與遊行與建設民主中國、結束一黨專政等無關,純為香港,「好多嘢令我覺得社會改變緊,政府打壓學生,三權分立都開始崩潰」。他說,以往有關心政治,但到去年才8.20才首次上街,受到梁天琦啟蒙,「唔想去到我哋呢代都老嗰時,下一代問我哋嗰陣時做過啲咩,而我哋答唔到佢」。他說香港未來有改變的希望很小,「但只要我哋唔放棄,都係有希望」。

【18:10】大學生蔡同學說,本身不太支持遊行,因覺得過往的遊行組織較散亂,能夠帶來的改變也有限,但今年一地兩檢方案強硬通過,衝擊港人底線,社會卻似無甚反應,令她覺得須站出來,「證明我哋唔係視若無睹」。另外,數十名身穿黑衣的人士在金鐘道兩旁高舉香港獨立旗幟,有警員全程在場攝錄。

【17:55】民陣在遊行終點公民廣場集會,各個團體、市民輪流上台發言。劏房戶張先生指,住在太子100呎劏房4年,每月租金3,700元,更被業主濫收水費、電費,每立方米水費高達15元、每度電電費1.5元,4年間遭濫收10,557元。他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申索,去年3月開庭時,業主才願意退回8,000元和解。

【17:50】因東北案而入獄的梁曉暘指,今年7.1仍然站出來是要提醒自己繼續堅持,「要繼續去對抗強權,強權打壓嘅力度我哋控制唔到,雖然依家嘅情況會令人灰心,但唔可以放棄」。社民連成員朱偉聰指,過去入獄的經驗令他更感受到自由的可貴,「喺監獄到係無咗人生嘅自由,少咗一個表達意見嘅自由,趁依家仲可以發聲,就一定要行出嚟,唔可以放棄」。

【17:45】高舉「月台剪鋼筋 命仔有難騰騰震」標語的鍾先生表示,剪斷鋼筋影響月台結構,現時市民最關心鐵路安全,「冧月台你話幾大劑,林鄭唔識用八達通就話唔使搭港鐵,高官有車唔使搭港鐵,我唔搭點得?」他不滿建制派拒支持在立法會用特權法調查事件,「立法會嘅原意就係監督政府,如果唔係搞咁多嘢做咩,不如解散咗佢算,慳返唔少錢」。

【17:32】政府發言人回應7.1遊行,指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今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以關心、聆聽、行動的誠摯態度,制定並逐步落實多項回應市民訴求的措施。發言人稱,須堅守『一國』之本,正確理解由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應用好「兩制」之利,發揮香港的獨有優勢,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發言人重申,任何不尊重「一國」、無視憲制秩序、嘩眾誇張、不實誤導的口號,皆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不利香港的發展。

【17:30】佔中九子之一的社民連黃浩銘希望能打贏官司,明年7.1再上街。另一被告張秀賢坦言自被檢控後,每次六四集會、7.1遊行也當是最後一次參與,「趁有啖氣也要出來,唔好屈服,就有希望存在。如果大家認命就冇希望。」同樣被控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每次參與遊行示威也會想可能是最後一次,自己也會忍著眼淚。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指,無論是否有佔中9子的審訊、審訊結果為何,「每一個7.1(遊行)都係有意義,亦都係有佢嘅特別意思。」她指會為審訊做最好的準備,「我希望下年7.1遊行,仲會見到我」。

【17:25】佔中九子被控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於本年11月19日開審。他們今日重回街頭,為守護公義基金籌款,為官司籌募經費。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指,港人勿以為可以上街遊行是理所當然,因為今年連中途加入遊行隊伍也要被警方嚇窒,警方稱要「果斷執法」,「就係要嚇啲市民,等你唔敢參加。

【17:15】由一群中學生組成的中學生回收倡議行動,今年第4年在7.1遊行擺「回收站」,除了宣揚源頭減廢,提高公眾環保意識外,更有逾十隊同學在遊行沿途回收膠樽及鋁罐,之後會交回收商處理。

【17:10】龍頭到達公民廣場。曹先生夫婦指近年絕少到公立醫院,原因就是害怕見到公院每日迫滿病人,「所以好多年前就買咗醫療保險,就係唔想依賴公立醫院」。有公務員工會參加遊行,不滿高度自治及香港的法治在回歸21年來不斷受影響。

【17:00】港語學召集人、浸大反普通話試事件主角陳樂行表示,經上次反普考試一役,市民對廣東話的危機意識有所提升,他斥特首林鄭以無聊問題為由拒回答母語是甚麼的事件,加上教育局起用內地學者書寫的教材,有洗腦之嫌,港人不可掉以輕心。

【16:58】將近5時,遊行龍尾已過希慎廣場。家長馬小姐帶7歲女兒出來遊行,她指自己為女兒選校有篩選,不選普通話學校,「要揀講粵語,咁廣東話係我哋本土語言嚟㗎嘛,當中有好多值得傳承下去嘅嘢,好似「香咗」呢啲俗語,廣東話先咁生動得意」。團體「港語學」連續4年擺街站,成員身穿的T恤背後印上明末廣東名將袁崇煥的口頭禪「掉哪媽!頂硬上!」又高舉道具紙牌,將遊行路線化身「廣東話係呢道」、「粵教中先正路」。

【16:52】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亦有參與遊行,他形容林鄭管治「不知所謂」,批評林鄭多次提及國家主權,卻忽視香港的人權,直指林鄭事事以北京為首,未有理會港人福耻,「衰過梁特首(梁振英)」,並斥她就23條立法反口,「佢最初夠話任內唔推行……但其實勢在必行」。

【16:48】遊行龍頭經過灣仔港鐵站,不少市民插隊加入。蘇先生帶6歲、4歲女兒插隊,他指插隊是考慮小朋友體力,如果在維園起步亦會太迫,起步要等較長時間,直言警方不可能控制遊行市民進出隊伍。

【16:45】小學教師葉先生自2003年起,每年七一若無特別事,均會參與遊行,自覺平時「參與得唔夠多」,有很多藉口如要兼顧工作、家庭,「有啲其實都需要自己出聲出力嘅都已經無做到,所以今日更加唔以唔嚟」。文員胡小姐稱97已開始參加遊行,只有1年因腰傷缺席,慨嘆香港現時不是一個好地方,「之前777又話釋放善意,但見唔到,樣樣都打壓我哋,唔覺得依家嘅政府畀市民一個棲息嘅地方」。她狠批訂立國歌法,「我覺得佢真係傻㗎,點解要規定我唱你嘅國歌?你覺得國歌代表到你,但代表唔到我,點解要我唱?」

【16:39】遊行龍尾已過崇光。參與遊行的陳方安生指,今日上街是希望政府能盡快重啟政改諮詢和討論,希望中央政府好好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不是選擇性地落實,並希望政府停止壓迫異見和民運份子,「希望政府有權之中要抑制啲,令巿民見到佢係公平公正,跟足程序公義,而唔係處處都畀人一種印象係打壓、趕盡殺絕」。對於林鄭今日稱不會將廿三條「束之高閣」,陳太認為政府最好是先重啟政改。

【16:37】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現身在D100街站,他指明年未知會否因審訊令他缺席7.1遊行,呼籲大家明年都一定要繼續出來,堅持下去,而現時局面搞抗爭的代價越來越高,但仍要有人出來為民主發聲。

【16:36】80後「無殼蝸牛」葉小姐指畢業以來已有意置業,但居屋無一次抽中,斥政府偏幫地產商,多次出招壓抑樓市都無用,樓市反而倒升,「空置稅又唔包埋二手樓」。對於林鄭計劃將居屋由7折下調至5折,「咁樓市繼續升,5折咪一樣係貴!」從事音樂教育的莫氏夫婦稱,參與7.1遊行至少10年,最不滿是梁天琦被重判,房屋土地政策亦做得很差,「土地小組話諮詢,但根本有前設,你用私人土地點解唔動用土地收回條例?」

【16:30】感冒初癒的80歲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今年因為擔心體力不足,故在銅鑼灣利園山道中途加入遊行隊伍,「7.1我哋唔可以唔行㗎,其實7.1應該係好開心,但係回歸到而家呢,我哋都未開心過,就因為越來越離開咗鄧小平嗰套一國兩制,所以我希望我要盡我嘅力,情況越差我哋越要出嚟,我哋唔可以接受(一國兩制受損),我哋呢啲死硬派一定要(遊行)」。李柱銘指香港最基本的人權法治都被侵蝕,香港人無理由接受,「千祈唔好畀佢一步一步好似溫水煮蛙咁」。

【16:26】藝人何韻詩及黃耀明現身《立場新聞》街站,並站台 呼籲市民支持捍衛言論自由。另外,藝人王宗堯再次參與遊行,指指新政府上任1年,不見得有何出色之處,但咀臉比上屆政府有過之而無不及。

【16:20】警方不滿遊行領頭車輛太慢,但現場所見,遊行隊頭已經跟不上,雙方一度爭吵。在灣仔修頓外,大批市民正等候插隊加入。

【16:13】遊行隊伍隊頭剛經過鵝頸橋,橋下聚集約十名反港獨集會人士,並無走近遊行隊伍對罵,只是守規矩地在集會範圍附近透過擴音器辱罵遊行人士,氣氛和平,並無激烈衝突。

【16:00】維園出口於4時正關閘,隊尾大概已離開維園。在希慎廣場外,大批巿民插隊入軒尼詩道西行線、電車路,人群站滿4條行車線。及後遊行隊尾剛走過中央圖書館後,一眾愛國團體隨即停止叫口號,開始收拾擴音器及道具等,準備收工。

【15:50】民陣頭車約於3時45分到達渣甸坊。約於下午3時50分,民陣頭車停於希慎廣場外近黃金廣場,軒尼詩道馬路位置,民陣召集人葉志衍在現場宣讀7.1宣言,強調黃金廣場是今次遊行的正式起點,現時才正式起步,歡迎市民沿途加入。民陣車隊過後,大批市民隨即插隊。

【15:40】職工盟、公民黨和工黨等人在中圖出發時,警方拉起封鎖線,限制插隊人數,另有市民在中圖對出的巴士站沿途加入。工黨在街站擺放印有港鐵主席馬時亨的卡板,讓在場遊行市民表達對港鐵沙中綫問題的不滿。梁家傑及陳家洛等人拉著印有「捍衛法治,還政於民」的橫額沿途加入遊行隊伍,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於摩頓臺加入隊伍,並稱如往年一樣加入,警方未有在此處阻撓。

【15:36】保衛香港運動、愛港之聲、珍惜群組等人在中圖外集會,向參與民陣遊行人士高呼「支持一黨領導、共產黨萬歲、共產黨最民主」等口號,引來遊行人士喝倒彩,雙方發生罵戰,遊行人士反擊高呼「打倒一黨專政,共產黨倒台」。「愛字頭」之後仍不斷挑釁遊行人士,不斷向隊伍大叫「我幫你打緊齋呀,落地獄啦」,不少市民舉中指回應。

【15:31】人民力量譚得志等人在渣甸坊附近的黃金廣場外集合,連同在場市民已佔據兩條行車線。譚得志得知民陣隊頭逐漸靠近,即開始向鵝頸橋方向進發,期間未見有警員阻止。人力行過希慎廣場後,眾志衝開警方索帶加入遊行隊伍,警方未有阻撓。希慎有大批市民站在馬路邊,等待插隊。

【15:29】往年由維園起步的香港眾志,今次選擇在希慎廣場位置加入遊行隊伍。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指,過往市民在安全情況下,可自由中途加入遊行隊伍,但今次警方卻粗暴限制遊行起點。他呼籲市民捍衛集會權利,聲討政權。

【15:25】遊行其中一個插隊位置是SOGO對出位置,現場有逾50名警員戒備,警方呼籲市民勿在此停留,但暫未驅趕聚集者。遊行起步後,警方準備鐵馬封閉SOGO對出馬路,防止遊行人士中遊加入隊伍。

【15:22】退休人士岑先生由03年開始參與遊行,批評林鄭上場後,政治打壓更甚,今年特別不滿警方遊行安排,「越辛苦就越要出來行」。他指往年通常都在銅鑼灣東角道起行,「嗰度對老人家就最好,近馬路容易啲行」,批評警方有意打壓遊行人士,並收窄言論自由。

【15:15】遊行隊伍於3時15分左右才出維園,在中央圖書館附近可插隊位置,警方拉起鐵馬阻止遊行人士插隊。警方又在希慎廣場外的兩條行車線中間拉起索帶,聲稱要開出行車線,讓頭車前進。2047香港監察在中圖外集會,成員May指香港回歸21年以來,法治、人權、自由等均日漸被「糟蹋」,呼籲香港人不要沉默,上街表達訴求,捍衞港人核心價值,「唔好忘記自己是香港人,要珍惜自由」。成員齊唱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中圖一帶不少市民插隊,警方未有強行阻止。

【15:10】多名議員及立會參選人先後被DQ,政府提出的具爭議議案,也在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護航下草草通過。參與遊行的大專生梁同學斥林鄭聲稱行政立法關係改善「得個講字」,行政立法關係其實越見緊張。而建制派在議會越來越明目張膽,更傾向幫政府。

【15:00】民陣宣佈遊行開始,市民開始步出維園草坪,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指,預期今年7.1遊行有6萬人參加。遊行人士高呼沿途加入無罪,「抗議荒謬起點安排!警隊靠嚇可恥!」之後不斷有人由銅鑼灣行入維園草地,按警方路線出發,至3時半仍持續有人加入。

【14:40】藍絲組織「保衛香港運動」由天后港鐵站遊行至中央圖書館外集會,約有30人參與。該處同時有珍惜群組及愛港之聲集會,他們稱要「重建香港 掃走議會垃圾」。

【14:25】「香港歸英運動」會參與七一遊行,召集人賴綺雯稱不會在維園起步,她指中英聯合聲明賦予港人享有國務及外交自治權,但中國政府卻不斷違反聲明內容,冀英國政府能回應港人憂慮,履行對港人承諾,並要求香港歸還英國。賴綺雯在街站期間,兩名身穿黑色警察背人的便衣警員出現,並以攝影機錄影賴綺雯及其他成員的一舉一動。

【14:16】香港眾志今年以「終止國歌惡法」為主題參與7.1遊行,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指,國歌法明顯是廿三條立法的前奏,故要阻止國歌法,就必須先阻止國歌法立法,希望國歌法在立法會審議審議可「逆轉勝」,籲港人齊心阻惡法。

【14:00】今年民陣7.1遊行主題是「結束一黨專政 拒絕香港沉淪」,警方堅持要以維園草坪為起點,參加遊行團體在銅鑼灣及灣仔定出多個集合點,包括中央圖書館外、東角道、希慎廣場等,欲以游擊戰方式集結群眾中途插隊加入遊行。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呼籲市民避免在銅鑼灣東角道加入遊行或與警方衝突,改在希慎廣場一邊加入,避免警方有藉口拘捕。他解釋,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早前高調稱,市民不應在東角道加入遊行,警方或借故拘捕東角道插隊遊行的市民。區諾軒對警方說法感不安,警告警方切勿「亂拉人」,提醒參加遊行市民以安全為首要,「唔想中佢計」。

【13:29】社民連亦斥警員不停阻礙他們擺設街站。人力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指,今年警方強調沿途加入遊行屬非法集結,完全是恐嚇,過往不少市民沿路加入「行之有效」,而人力會開設街站至下午4時,再經鵝頸橋加入遊行,若遇阻撓亦會繼續遊行。及後警方指踢大型吹氣足球會做成危險,以鐵馬包圍人力街站,擾攘約半小時,「死人頭」沙灘波一度被拋起。陳志全指原本沙灘波擺放位置相安無事,「係一個展覽嚟,各個市民都可以嚟踢返腳」,批評警方目的是製造混亂,欲污名化遊行。

【13:23】人民力量在街站舉辦「踢走賣港死人頭」開球禮,大型吹氣足球上印有特首林鄭月娥、運房局局長陳帆、前特首梁振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人民力量副主席「快必」譚得志指,香港有好多「賣港死人頭」,會一路「將死人頭踢到入政總」,呼籲市民沿途加入。他指傘運期間雨傘是武器,「波都係武器,又話人胸襲襲警,行路都冇自由」。

【13:10】多個政黨及團體中午已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擺設街站,有政黨揚言要中途加入遊行,銅鑼灣單是記利佐治街已有約40名警察駐守,附近停泊約5輛警車。

將近5時,遊行龍尾已過希慎廣場。何柏佳攝
將近5時,遊行龍尾已過希慎廣場。何柏佳攝
(蘋果日報)
何家達攝
何家達攝
(蘋果日報)
有遊行人士不滿香港人口爆棚,要求取消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王子俊攝
有遊行人士不滿香港人口爆棚,要求取消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王子俊攝
(蘋果日報)
警方堅持要遊行人士在維園草坪起步。李家皓攝
警方堅持要遊行人士在維園草坪起步。李家皓攝
(蘋果日報)
今年民陣7.1遊行主題是「結束一黨專政 拒絕香港沉淪」。王心義攝
今年民陣7.1遊行主題是「結束一黨專政 拒絕香港沉淪」。王心義攝
(蘋果日報)
有遊行人士高舉一個「頂」字橫額。王心義攝
有遊行人士高舉一個「頂」字橫額。王心義攝
(蘋果日報)
警方在銅鑼灣屯重兵防插隊。何頴賢攝
警方在銅鑼灣屯重兵防插隊。何頴賢攝
(蘋果日報)
民陣代表高呼沿途加入無罪,抗議警方的荒謬起點安排。易仰民攝
民陣代表高呼沿途加入無罪,抗議警方的荒謬起點安排。易仰民攝
(蘋果日報)
區諾軒預期今年7.1遊行有6萬人參加。易仰民攝
區諾軒預期今年7.1遊行有6萬人參加。易仰民攝
(蘋果日報)
陳方安生在中圖附近加入遊行隊伍。許頌明攝
陳方安生在中圖附近加入遊行隊伍。許頌明攝
(蘋果日報)
小朋友也有參與遊行。何柏佳攝
小朋友也有參與遊行。何柏佳攝
(蘋果日報)
警方銅鑼灣屯重兵防插隊。何家達攝
警方銅鑼灣屯重兵防插隊。何家達攝
(蘋果日報)
大批市民在希慎外聚集,沿途加入遊行隊伍。何家達攝
大批市民在希慎外聚集,沿途加入遊行隊伍。何家達攝
(蘋果日報)
戴耀廷(左一)指明年未知會否因審訊令他缺席7.1遊行。陳日君(中)也有現身街站協助籌款。何頴賢攝
戴耀廷(左一)指明年未知會否因審訊令他缺席7.1遊行。陳日君(中)也有現身街站協助籌款。何頴賢攝
(蘋果日報)
朱耀明牧師稱今日社會黑暗,充滿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的歪風。王心義攝
朱耀明牧師稱今日社會黑暗,充滿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的歪風。王心義攝
(蘋果日報)
民陣公佈今年有5萬人參加7.1遊行。謝榮耀攝
民陣公佈今年有5萬人參加7.1遊行。謝榮耀攝
(蘋果日報)
有遊行人士穿起囚衣,支持政治良心犯。王心義攝
有遊行人士穿起囚衣,支持政治良心犯。王心義攝
(蘋果日報)
林榮基亦有參與遊行,他形容林鄭管治「不知所謂」,批評林鄭多次提及國家主權,卻忽視香港的人權。易仰民攝
林榮基亦有參與遊行,他形容林鄭管治「不知所謂」,批評林鄭多次提及國家主權,卻忽視香港的人權。易仰民攝
(蘋果日報)
警方表示,今年高峰時有9,800人參加遊行,此數字是2003年以來新低。李家皓攝
警方表示,今年高峰時有9,800人參加遊行,此數字是2003年以來新低。李家皓攝
(蘋果日報)
公民黨陳淑莊(右)稱會為審訊做最好的準備,希望下年7.1遊行,仍會見到她。黎樹雄攝
公民黨陳淑莊(右)稱會為審訊做最好的準備,希望下年7.1遊行,仍會見到她。黎樹雄攝
(蘋果日報)
感冒初癒的李柱銘今年因為擔心體力不足,故在利園山道中途加入遊行隊伍。王心義攝
感冒初癒的李柱銘今年因為擔心體力不足,故在利園山道中途加入遊行隊伍。王心義攝
(蘋果日報)
人民力量在街站舉辦「踢走賣港死人頭」開球禮。何家達攝
人民力量在街站舉辦「踢走賣港死人頭」開球禮。何家達攝
(蘋果日報)
謝榮耀攝
謝榮耀攝
(蘋果日報)
政府發言人回應7.1遊行,任何不尊重一國、無視憲制秩序、不實誤導的口號,皆不利香港的發展。王子俊攝
政府發言人回應7.1遊行,任何不尊重一國、無視憲制秩序、不實誤導的口號,皆不利香港的發展。王子俊攝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