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普教中小學數目按年下跌 鮮魚行學校試行後取消

政府自2008年起硬推普教中,教育界不少人一直質疑對提升學生中文能力的成效,近年參與學校亦減少,除有名校今年宣佈取消普教中外,全面普教中學校數目更初見跌勢。學者及退休校長均表示本港是粵語城市,普教中對學生實際用途不大。

語常會2008年推出為期5年的「協助香港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資助多間中、小學試行普教中。雖然教育局現時未有統計全港普教中學校總數,但計劃宣佈於2013/14學年結束後,全面推行普教中的小學有按年下跌迹象。關注普教中的團體「港語學」去年曾發表調查,指在小六級全面推行普教中的小學,由2014/15學年的161間下跌至2016/17學年的148間。

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名譽總監謝錫金表示,現時不少學校選擇在中文課同時使用粵語及普通話,相信只要學生掌握文字的字形與意義,以何種語言學習分別不大,沒必要全面推行普教中。他指香港語境以粵語為主,普教中令學生難在日常生活應用中文。

數年前曾在校內試行普教中的鮮魚行學校榮休校長梁紀昌表示,試行一段時間後發現成效與粵教中差別不大,加上考慮到香港是粵語城市,以普通話上中文課對學生掌握日常溝通幫助不大,故最終取消。今年7月,玫瑰崗學校(小學部)亦宣佈本學年起小四至小六取消普教中,指改以粵語教中文可助學生掌握修辭手法、閱讀理解及寫作能力,當時不少家長歡迎校方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