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指再多22間學校停用普教中 重災區竟然唔係北區

港語學的年度普查發現,再多22間學校今年停用普教中,令採用普教中的學校數目由高峰期519間,跌至現時只有483間。
(資料圖片)

「港語學」發表全港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的「普教中」年度普查,發現全港956間中小學當中,採用普教中的學校有所減少,從2014年高峰期的519間,跌至現時只有483間,當中包括358間小學、125間中學。本年度再多22間學校停用普教中,創普查以來新高;另有18間中小學削減普教中班級及課時。港語學發言人鍾成表示,近年實施普教中的學校數量及比率都有回落,「我哋相信呢個趨勢會繼續」。

港語學以電話、電郵及上門方式向學校查詢普教中的情況。結果顯示,西貢區有34間學校採用普教中,比率冠絕全港,反而多跨境學童的地區如天水圍或上水卻不算太普遍。鍾成認為結果反映推行普教中的政策方針跟地緣無關,「一間學校搞唔搞普教中,唔關收幾多非本地學生事,主要視乎辦學團體同埋學校管理層點決定」。

若以辦學團體區分,官校推行普教中的比例,不單遠遠低於全港十大辦學團體,受訪官中更沒有一間採用普教中。至於十大辦學團體,則以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採用普教中的學校比例最高。

普查又發現,Banding越高,普教中比例越低。Band 1A、1B、1C及以下的普教中比率依次為11.63%、20.93%、29.41%及30.77%。小學普教中的級別主要為小二至小四,中學則集中在中一至中三,「多間小學解釋係因為唔想阻礙小一生適應校園生活,亦都唔想影響高年班學生喺面試嘅發揮,而中學就會擔心普教中影響高中生文憑試成績」,當中港語學引述德蘭中學覆稱,曾於初中設普教中班別,檢視成效後發現以廣東話教授中文更有利學生學習;培英中學則稱普教中成效不突出,既未能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亦阻礙課堂發言,故兩年前全面停止普教中。

除了全港中小學的年度普查外,港語學亦進行了大學語言政策調查。召集人陳樂行指,浸大強制學生修讀普通話,畢業門檻「最明顯」,「有機會令本科生畢唔到業」,其次為教大及嶺大,「要求學生考普通話水平測試,或者有必修嘅普通話課程」,理大則屬「中等」、然後是城大及科大,「中大、港大、公開大學好安全,無強迫學生要修讀普通話嘅規定」。

港語學認為普教中與地緣無關,只視乎辦學團體的取態。 港語學提供圖片
港語學認為普教中與地緣無關,只視乎辦學團體的取態。 港語學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