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龍的傳鬼 力撐廣東話

自稱「龍的傳鬼」的甘小姐(左),昨日與學生一同遊行撐粵語。彭美芳攝

【本報訊】「以前係挪威鬼,家係香港鬼」,50多歲的挪威人甘小姐,昨日參加遊行舉着「支持廣東話!打倒簡體字!」的標語,獲得不少掌聲和歡呼。甘小姐用廣東話說:「大陸講國語嘅人,去到邊都可以殺死唔同語言嘅文化。」故香港人要醒來,保護自己的語言。捍衞粵語教學的「普教中學生關注組」及網民組織「港語學」,昨獲不少遊行人士支持及捐款。

高呼「自己語言自己救」

來港生活24年的甘小姐,一副外國人面孔,但操流利廣東話,現時有40名外國學生跟她學習粵語,不分年齡及職業。她指過去5、6年間「大陸人要求我哋學國語」,感到他們不尊重香港的本土語言,她形容:「大陸文化係帝國主義,大陸講國語嘅人去到邊都可以『殺死』唔同語言嘅文化。」她呼籲「香港人快啲瞓醒,唔好講國語,國語唔好聽」。
形容自己是「龍的傳鬼」的甘小姐,最喜歡香港的本土味,她說「祖家」在大嶼山貝澳,平日到茶餐廳和學生一同學用粵語點菜,在生活中學習香港語言,她說廣東話是全世界最有趣的語言,要向全球推廣粵語。
兩年前由加拿大來港工作的Ireton(34歲),是甘小姐其中一個學生,學粵語4個月,他指去年7.1也同樣上街,並表明支持香港獨立,他昨日以英文說:「很多香港人教我要先學國語,但我覺得很可怕,香港人不保護他們的語言。」他認為白皮書已影響香港法治,不容再妥協。
捍衞廣東話教中文的學生組織普教中學生關注組,連同網民自發組成的港語學,昨日相連擺放街站,高呼「自己語言自己救」。
港語學成員劉擇明昨日指,街站受到不少遊行人士支持,不停有人捐款。他指,仍有不少香港人不明白普通話教中文的問題,包括破壞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又會搶走本港非普通話為母語老師的飯碗,長遠來說港孩竟被新移民更輸蝕,他們也趁機宣傳籌備中的廣東話徵文比賽。
鄰近的普教中學生關注組也受市民歡迎,是7.1遊行人士年紀最輕的學生組織之一,發言人李同學只有14歲,他來自傳統名校,指普教中令香港學生學中文更難,也令粵語、本土文化漸漸失傳。他們高叫口號如「自己語言自己救」,也獲市民熱烈回應,他們會把籌款用作研討會及做普教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