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稱作品影響和諧 民政處閹徵文賽  威脅收回資助禁出版

【本報訊】中國自古以來已有的文字獄,已在刻下的香港活化。民間組織港語學早前獲得區議會批出資助,舉辦中西區廣東話徵文比賽,最近卻被中西區民政處以作品內容影響社區和諧、具爭議性和令人不安等理由,威脅取消資助。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認為,作品沒有煽動暴力和違法元素,民政處亦未有清晰指明哪篇文章有問題,港語學會堅持出版作品文集。

港語學今年獲中西區區議會「社區參與計劃」批出二萬元撥款,舉辦廣東話徵文比賽,收集以粵語創作與中西區相關的文章,最終選定18篇作品結成文集,並舉辦頒獎禮。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前日卻收到中西區民政處來函通知,指稱文集中有11篇作品涉及粗言穢語、具爭議性、令人誤會和不安,以及影響社區和諧,違反社區參與計劃促進社區和諧原意。

民政處的通知威脅稱,若出版不符合相關守則,民政事務總署可拒絕支付一萬元資助金額餘款,並要求港語學退還已撥出的一萬元資助。

指控模糊如文字獄

本報查閱港語學網站中有關比賽的作品,絕大部份均描述中西區事物風情,只有一篇使用粗口「X你老母」,另有兩篇則有「毒X」和「離地X」的字詞。作品中有一篇書寫在歌賦街憶起國父孫中山大談反清事蹟,「年輕人放棄自身利益而投身革命,可惜嘅係,嗰陣時嘅豪情壯語都無留下任何聲音」。另有一篇書寫西環集體回憶,「呢啲開心嘅片段就係支撐我哋捱過黎明嚟之前嘅黑暗」。

陳樂行表示,徵集作品中沒有鼓吹破壞社區和諧等民政事務處指控的元素,含有粗口字眼只有兩至三篇文章,願意在文集出版時遮蓋,但對其餘指控無所適從,「(民政處)特別講到移民,唔夠正面,佢哋唔係太高興」。他指出,參賽作品全部描述中西區景色和人物感情,甚至沒有提到疫潮和反送中運動。民政處列出的標準亦不合理,阻止作者抒發情感,「家文學朋友話有文字獄嘅感覺」。

陳樂行相信,有關文章「出事」真正原因是政治審查。港語學已就比賽評審和文集排版,耗費了逾一萬元,他會堅持出版。

把關為由控制撥款

作家鄧小樺形容事情不尋常,對民政處提出的條件聞所未聞,姑且勿論文章是否含被指控的元素,有關元素在文學中很普遍,「《紅高粱家族》好多粗口,仲有剝人皮,仲令人不安,諾貝爾獎都頒獎畀莫言」,她反斥民政處不懂文學,不應插手。

中西區區議會財務委員會委員葉錦龍表示,民政專員常以負責財務把關為由控制區議會撥款,但今次是該會首個批出撥款後被截停的項目,不能接受,認為民政處無權代活動主辦方審查內容,亦不尊重街坊言論和創作自由,將會在區議會跟進。

民政事務總署的回覆未有解釋相關作品有問題之處,僅稱已去函提醒港語學呈交的擬印製文集初稿中有作品涉及影響社區和諧等元素,如計劃違反撥款條款及條件等,署方保留要求退款或停發撥款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