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普教中學校連續四年跌

【本報訊】關注普教中的民間團體「港語學」昨發表全港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的年度普查(圖),發現全港中小學普教中的情況逐年下跌,有學校檢視成效後決定停用普教中或削減課時及班級,港語學認為下跌趨勢將會持續。普查結果發現,西貢區普教中的學校比例最高,收生組別越高的學校亦越少採用普教中。是次普查亦對大學語言政策進行調查,香港浸會大學強制學生修讀普通話的情況最明顯。

Banding越高 普教中比例越低

港語學透過學校的周年報告及計劃,以及電話、電郵及上門方式向學校查詢普教中的情況,發現全港956間中小學當中,採用普教中的學校有所減少,從2014年高峯期的519間,跌至現時只有483間,當中包括358間小學、125間中學。本年度再多22間學校停用普教中,創普查以來新高;另有18間中小學削減普教中班級及課時。港語學引述培英中學稱普教中成效不突出,既未能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亦阻礙課堂發言,故兩年前全面停止普教中。

港語學發言人鍾成表示,近年實施普教中的學校數量及比率都有回落,「我哋相信呢個趨勢會繼續」。

普查結果顯示,西貢區有34間學校採用普教中,比率冠絕全港,反而多跨境學童的地區如北區的比率則是倒數第2,鍾成認為結果反映推行普教中的政策方針跟地緣無關,而在於學校管理層的決定。若以辦學團體區分,官校推行普教中的比例遠遠低於全港十大辦學團體。

普查又發現,Banding越高,普教中比例越低。Band 1A、1B、1C及以下的普教中比率依次為11.63%、20.93%、29.41%及30.77%。

港語學亦進行了大學語言政策調查。召集人陳樂行指,浸大強制學生修讀普通話的情況「最明顯」,其次為教大及嶺大,理大、城大及科大屬「中等」,「中大、港大、公開大學好安全,無強迫學生要修讀普通話嘅規定」。
■記者李雨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