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教局指廣東話非法定語言

【本報訊】主流香港人每天以口語廣東話溝通,有網民發現教育局在上月底一篇文章中,把廣東話定位為「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有組織昨去信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要求澄清及解釋;文化人批評此舉侵犯一國兩制。
根據《基本法》,本港法定語言為中文及英文,但無列明口語中文的發音方式。教育局1月24日在網站刊登題為《語文學習支援》文章,當中一段指:「雖然《基本法》規定中英雙語為本港法定語言,但接近97%本地人口,都以廣東話(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作為家居及日常交際的常用語言,而英語則多作商業用途。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語言,普通話的使用日見普遍,反映內地與香港經濟及文化的緊密聯繫。」
文中指廣東話「非法定語言」,又指中國法定語言為普通話,惹本土派不滿,關注普通話教學的組織「港語學」就此以「粵語中文」去信吳克儉,指「喺語言學上大家視粵語為語言,廣東話係粵語嘅標準語,定性為『方言』有矮化粵語之嫌」,促教育局澄清為何廣東話非法定語言。
網民不滿教育局對廣東話的註釋(紅框示)。互聯網
網民不滿教育局對廣東話的註釋(紅框示)。互聯網

「等同侵犯一國兩制」

文化人彭志銘批評「(教育局)今次佢咁講,證明佢有病啦」,認為當局把廣東話矮化作「方言」,等同以文化層次侵犯一國兩制,指港人應享自治,以本港常用的廣東話為主流,毋須改變語言地位。教育局回應時沒正面回應廣東話為何非法定語言的質疑,只重申香港語文教育政策是提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