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教育局指廣東話非法定語言網民促澄清

有團體發起一人一信要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解釋。
教育局網站上月底上載一篇題為「語文學習支援」文章,被網民發現當中一段寫道「雖然基本法規定中英雙語為本港法定語言,但接近97%本地人口,都以廣東話(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作為家居及日常交際的常用語言……」引起網民猛烈批評,指摘教育局曲解《基本法》中英雙語皆為法定語言的意思,而且是以「官方」身份故意「矮化」廣東話,將廣東話排除於「中文」以外,從而達到加強推廣內地法定語言普通話的目的。《蘋果》曾就「廣東話非法定語言」的論點向教育局查詢,局方至晚上回覆,詳見【相關新聞】。

除大批網民駁斥教育局對廣東話並非法定語言的論點外,以捍衛粵語為目的成立的組織「港語學」,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起「一人一信」行動,要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盡快澄清有關言論。

「港語學」直指教育局將廣東話理解為「中國方言」是錯誤,指從語言學觀點,廣東話屬於粵語的標準語,定性為「方言」有矮化粵語之嫌。

此外,香港法定語言包括中文及英文,其中「中文」一詞屬於統稱,口語層面並沒有特定指向任何一種語言,而普遍港人均認為「中文」即是指「廣東話」,而非「漢語普通話」或其他語言,就連政府發言或法官宣讀判詞,都採用廣東話,可見廣東話為官方接受的言語。

教育局「語文學習支援」文章:
http://bit.ly/1i2nhsT
港語學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langle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