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教局更新網頁刪方言論

教育局語文學習支援網頁已沒再指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教育局網站
【本報訊】教育局網頁早前指廣東話為「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被網民批評是矮化廣東話,局方移除文章兩個月後,昨再上載《語文學習支援》的修訂版,改為強調香港須培養中英兼擅的人才。
教育局在1月24日於官方網站《語文學習支援》撰文,指接近97%本地人口,都以廣東話(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作為家居及日常交際的常用語言,遭質疑矮化及輕視廣東話。教育局在2月把原文移除,表示會更新內容,局長吳克儉事後為此道歉。

以「中英兼擅」代替

昨日教育局重新上載文章修訂版本,引言為「香港是國際都會,為提高我們的國際競爭力,促進與內地的交流和聯繫,我們需要培養中英兼擅的人才」,而舊版本「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語言,普通話的使用日見普遍,反映內地與香港經濟及文化的緊密聯繫」,也被刪除,新內容為「我們須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語文根基,並加強他們的溝通技巧。」關注普通話教中文的組織「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認為,教育局刪除錯誤言論,做法正確,香港人的母語為廣東話,教育局應撤回鼓勵普通話教中文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