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抗普教中 踩滅粵罪人

港語學將「滅粵罪人」橫額放地上,讓遊行人士踐踏。李家皓攝
【本報訊】政改假普選方案否決後,各類議題競逐公眾眼球,力爭成為討論焦點。昨日軒尼詩道的遊行路線,有一個街站打正旗號撐粵語,地面鋪上巨型橫額,將特首梁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行會成員羅范椒芬,一律斥為「滅粵罪人」,批評3人借中港融合、普通話教中文課等招數,企圖消滅香港。

斥消滅本土文化

撐粵語街站由團體港語學發起,成員陳樂行表示,近年7.1遊行焦點都是重要政治議題,現在進入後政改時代,必須將一些被忽視的議題,重新帶回公眾面前。陳表示,普教中的重要性不亞於政改,廣州的推普廢粵政策,已逐漸蠶食嶺南文化,廣東話已面臨威脅。港府近年又積極推普教中,根本是港版的推普廢粵,港人必須奮力抵抗。
陳樂行續稱,當局不時藉提升語文能力作為推動普教中誘因,不過早前有電視台曾經找一對孖生兄弟接受測試,兩人在小一至小三期間,分別以廣東話及普通話上中文課,結果以廣東話上課的弟弟語文能力較佳。
陳樂行表示,測試個案證明普教中對提升語文能力沒有真實的成效,部份學生更加不懂廣東話的「擦膠」,只懂普通話的「橡皮」,斥普教中只為消滅本土文化。
■記者鄭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