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400人遊行 聲援反普浸大生  促校方撤停學處分 否則行動升級

【本報訊】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與「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被指在抗議行動中恐嚇職員,遭校方勒令即時停學,引起學生、校友等社會各界不滿。昨有浸大學生、校友和其他大學團體約400人遊行聲援二人,要求校方立即撤回對兩人即時停學處分,並限於下周三前回覆,否則會發起進一步行動。
記者︰曾偉龍
來自不同大學團體的400人遊行聲援遭停學的劉子頎和陳樂行。何家達攝
來自不同大學團體的400人遊行聲援遭停學的劉子頎和陳樂行。何家達攝
浸大學生會發起遊行,要求浸大校長錢大康及管理層撤回勒令劉子頎與陳樂行停學的決定,由浸大本科生舍堂賽馬會廣場遊行至逸夫行政樓,有約400人參與,除了浸大學生和校友,亦有港大學生會、城大學生會和中大學生會等各院校不同組織到場聲援。遊行人士高呼「打壓學生可恥,守護程序公義」口號。
浸大學生會代表遊行後將請願信交予浸大常務副校長麥建成,並要求校方下周三前回應訴求,否則會發起進一步行動,麥建成僅稱喜見到示威和平進行,會轉交訊息至大學管理層。

獲撤控學生指搜證粗疏

一度被傳召出席事件紀律聆訊的浸大編委會總編輯何浩賢昨於遊行後獲撤控,他指當日以記者身份採訪「佔領」事件,在場的副校長周偉立亦知悉,認為校方傳召後撤回的做法,正好反映校方搜證粗疏,又質疑校方借此干預新聞自由。撤控後仍有4人需出席事件的紀律聆訊。
被暫時停學的陳樂行在遊行前表示,兩年前為反對普通話試創立「浸大山神」facebook專頁,曾發動公投和為此研究學術論文,卻落得被停學下場,但昨天遊行看見從前因談論校政而「unfriend」的同學亦到場支持自己,大受感動,獲得全場掌聲鼓勵,台下亦有人高呼「山神加油」。他又批評校長錢大康繞過程序處分他,做法卑鄙,並呼籲同學繼續關心校政,不要放棄。
同樣被暫時停學的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則指,浸大高層在普通話事件上對體制內質詢或公開信俱無回應,今次處分更令他感失望,並指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集會上亦有發言同學以聖經比拉多處死耶穌的故事為喻,指錢大康受建制派壓力處罰學生。
參與遊行的浸大校友王先生不滿錢大康指涉事學生行為令校友蒙羞,反指錢未有盡校長責任,罔顧法治精神,未審先判,才是使浸大校友蒙羞的唯一人。
錢大康透過浸大公關處就遊行發表聲明指,清楚聽到和會充份考慮同學就有關紀律處分的意見和對普通話豁免試的訴求,但重申有關「暫時停課」的紀律行動按程序作出,不存在程序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