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學界警告:蔡若蓮上任 教育再赤化

【本報訊】外界盛傳「深紅底」的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將出任教育局副局長,惹來反彈。學聯和港語學等學界團體,斥蔡一直力推「中普融合」及國民教育,警告若蔡上任,香港教育將進一步赤化,並要求與蔡公開對話。
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指,蔡若蓮約在2006至2013年於教育局任職高級課程發展主任。教育局網頁2014年初曾爆出「廣東話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風波,翻查後發現網站2013年8月已有相關紀錄。而蔡當時正是語文支援組的負責人,可見蔡連擔任主任都不稱職,無法勝任副局長一職,「唔止係針對佢嘅背景,佢係真係冇料」。

黃之鋒:任命將終結蜜月期

陳又指,多份由蔡負責的教育局文件顯示,蔡一直力推中普融合和普教中,如2012年的「語文教學支援組支援範圍」文件,詳細寫明要以普教中、「優化」普通話學習等。但蔡離職後,有關文件的「普教中」字眼隨即消失,相信如蔡重返教育局,普教中定必死灰復燃。
在2012年牽頭反國教的香港眾志黃之鋒說,教聯會是國教推手,指「中國共產黨是進步、無私和團結」的《中國模式》教材,正是教聯會轄下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獲得教育局資助後出版,質疑作為教聯會副主席的蔡上任副局會私相授受,以公帑撥款出版洗腦教材,重推國教。
黃指,去年立法會選舉已明顯知道蔡是「西環契女」,現時更以空降姿態進入教育局,「乜叫西環治港?林鄭嘅任命就好完整體現出嚟」。如特首林鄭月娥仍堅持任命蔡,林鄭的蜜月期會立即終結。他指明天會到教聯會,要求與蔡若蓮公開對話。
■記者李詠希
蔡若蓮
蔡若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