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議員轟教育立場偏頗 蔡若蓮今料反對聲中任副局

【本報訊】政府料今公佈首批副局長及政助名單,料惹爭議的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香港眾志、教育實驗學社、港語學等組織昨到教聯會抗議;有議員稱蔡的教育政策立場偏頗,若她負責《基本法》教育將凶多吉少。
記者︰陳雪玲

有消息指蔡若蓮已辭任教聯副主席,最快明天上班;《蘋果》昨致電蔡,截稿前未獲回覆。蔡若蓮的左派背景,未上任已經惹爭議,過萬人網上聯署反對她任副局長,香港眾志與幾個民間團體昨到位於旺角的教聯會抗議,大叫反對蔡若蓮做副局長,要她交代對國民教育及普教中等議題的看法。他們在教聯會大門貼起「拜訪教聯會,勸退蔡若蓮」字樣橫額,惟蔡最終沒現身。
本身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委員的公民黨陳淑莊說,並非因為政治背景而反對蔡的任命,指蔡本身對教育政策立場偏頗,「連獨立判斷能力都有偏差,先係最令人擔心」,認為任命她出任副局長只會幫倒忙,無助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若由她負責推動《基本法》及國民教育等更是凶多吉少。

有梁班子政助升副局

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昨則以《政治任命》為題撰文為蔡護航,指蔡因為建制派背景,受到教育界及政界的非建制派猛烈抨擊,此舉卻激起建制派強烈反應,同樣要發起聯署支持蔡任命,「兩個陣營劍拔弩張,令這一項任命變成高度政治化」。他指出,在傳媒和立法會反對派監督下,一個來自建制派的副局長在履行職務時,可以怎樣偏幫建制派?
而今公佈的新任副局、政助人選中,不少人來自梁班子,如創科局鍾偉強留任副局長,民建聯兩名前政助陳百里及徐英偉更上一層樓,分別任商經局與勞福局副局長。部份政助亦過渡,如保安局劉富生、環境局區詠芷、教育局施俊輝、發展局馮英倫,原勞福局政助黎穎瑜則調任民政局政助。
兩名現任中西區議員亦在名單之上,分別是民建聯蕭嘉怡與自由黨陳浩濂,二人將出任政務司司長政助及財庫局副局長,中西區區議會料要進行補選。也有傳媒人跳入熱廚房入政助,無綫首席記者吳璟儁及港台節目《城巿論壇》主持人蘇敬恆盛傳分別任政制局及食衞局政助,但據知兩人仍未完成品格審查,未必在首批名單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