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反對必修普通話 浸大生「佔領」語文中心8小時

浸會大學學生前年公投大比數反對普通話為畢業要求,為此,浸大推出普通話豁免試、合格者可豁免普通話畢業試,惟去年11月首批參加豁免試學生合格率偏低,只有約3成。浸大學生會及一批浸大學生昨(17日)下午起「佔領」語文中心抗議,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在社交專頁報道指,副校長(教與學)周偉立等到場後跟學生展開討論,期間承諾可安排同學重考豁免試,並答應在相關委員會討論普通話畢業要求的必要性,「佔領」歷時近8小時、至晚上10時許才結束。

根據浸大編委報道指,副校長(教與學)周偉立、協理副校長(教與學)暨教務長黃岳順昨晚約6時到達語文中心會見「佔領」學生。有份到場的學生會幹事長劉子頎批評豁免試合格準則模糊,舉例指有同學口試時因「語氣問題」未能合格,認為並非純粹考核口語能力。學生又質疑由語文中心的老師,擔當豁免試評核考官不恰當,因有「利益衝突」,要求學校聘請第三方作豁免試考官。

周偉立回應指,質疑老師的專業操守是非常嚴重的指控,強調考試中由兩位老師達至一致結論,認為測試方法已達基本測試的要求,但學生仍質疑老師評分時欠缺準則,要求公開評分準則及相關文件,語文中心主任則稱稍後可提供。周偉立承諾將會在得到學生同意下,未來可公開合格學生的抽樣樣本予同學參考,但相關公開樣本及重考安排,均會加重語文中心工作量,指校方須商討詳細安排,以及在不同委員會商討及決議。

根據浸大編委報道,校方在會面中答應未來在教務議會轄下的教學質素委員會會議,討論普通話畢業要求的必要性及撤銷普通話畢業要求的路線,又承諾相關討論不會受制於浸大的兩文三語政策。周偉立又答應下星期初會與同學召開會議,討論及檢討普通話豁免試及其評分標準,屆時「歡迎所有同學出席」。

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昨日亦去信平等機會委員會,質疑浸大設普通話畢業要求涉及種族歧視,因校方未有要求非本地生達到同一畢業要求,只對本地生施加相關考核要求,促請平機會介入調查。

浸大發言人表示,去年6月大學決定推出普通話豁免試,讓學生多一個途徑達至普通話能力的畢業要求。選擇不參與或未能通過普通話豁免試的同學,可循其他豁免途徑或完成普通話課程,滿足普通話的畢業要求。第一次普通話豁免試,有超過30%同學獲得豁免資格,加上以其他途徑取得豁免的同學,本學年的總豁免率接近40%,比以往每年只得10%大幅增加。大學認為浸大同學的普通話水平正在不斷提高。

語文中心根據語言測試的理論和經驗設計普通話豁免試,從内容、語言要素及表達等方面評核考生的普通話能力,重點是有效話語及溝通,並邀請語言測試專家審核試題及評核準則,盡量令評核客觀和專業。測試的過程中,每一位考生由兩位老師考核,並有錄音。如果兩位老師的評核有分歧,在考試結束後會請第三位老師重聽錄音並作評核。考試並設有複核機制,對考試結果有疑問的同學可以申請複核。同學也可以其他認可機構主辦的普通話公開考試成績申請豁免。發言人指今次是首次進行普通話豁免試,大學會分析測試結果和繼續聆聽同學和老師的意見,令測試更加完善,並提交豁免試結果予大學相關委員會和教務議會,作為檢討和制定適合的語言政策的基礎。

港語學Facebook影片截圖
港語學Facebook影片截圖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