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田北辰:老師要「夠班」

田北辰:普教中不應強迫,若老師的普通話「未夠班」,會令教學無成效。
【本報訊】曾指本港中學各科長遠應推行英語及普通話教學的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前主席田北辰認為,本港中文老師未能掌握地道普通話,只會犧牲港生中文水平,認為若學校未準備好以普通話教中文,應以獨立學科教普通話。
1999年發表的《香港學校課程的整體檢視改革建議》,把「普通話教中文」定為長遠目標。語常會贊成普教中為長遠展望,於2008至2014年推出四期普教中計劃,全港有160所中小學參加。教育局無統計全港普教中狀況。根據本報統計《小學概覽》數字,全港近半數小學使用普教中;而據「港語學」統計《中學概覽》發現,全港約四分一中學使用普教中。
田北辰在01年曾指,本港中學各科應以英語及普通話教學,長遠目標不再用廣東話授課。他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語常會有長期研究,但無實質證明普教中可幫助學好中文,不過透過普教中一定可以學好普通話。他認為普教中不應強迫,若老師的普通話「未夠班」,會令教學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