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民政黑箱分口罩益建制派

【本報訊】政府為了打壓由民主派主導的區議會,無所不用其極。有區議會主席踢爆,曾多次要求民政處盡快分派口罩予區議員不果後,竟發現有建制組織已獲民政處分派的口罩,並送到居民住宅大廈的信箱內,民主派斥民政處做法有違公共行政原則。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更批評民政總署為求向政權表忠,向區議會作多處失實的指控,意圖誤導公眾。

多區民主派早前已指出,民政總署透過不同手段,阻撓區議會投放資源抗疫。署方日前發聲明否認打壓區議會,辯稱已提供約1,700萬個口罩予區議會、地區團體、社福機構等,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惟18區民主派區議員昨召記者會指出,民政總署從未公佈該1,700萬個口罩是提供給哪些團體、提供口罩的原則、有關團體獲分發口罩的數目等詳情。

區議員斥圖矮化區會

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稱,該區區議會多次要求民政處盡快分派口罩予區議員不果後,竟發現天水圍有建制組織已獲民政處分派的口罩,並送到居民住宅大廈的信箱內;他質疑民政處的做法有違公共行政原則。民主動力召集人、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更斥責民政處「只許官府派發防疫物資,不准區議會推行防疫活動」,意圖矮化區議會、削弱市民對民主派區議員的信心。

民政總署日前則不點名批評,有區議會通過涉及利益衝突的400萬撥款。沙田區議會副主席黃學禮解釋,沙田區議會早前通過向組織「港語學」批款時,涉及利益衝突的區議員並不會有投票權,強調區議會就團體撥款一事上一直依足程序審議。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則指,對民政總署針對各區議會的指控感到汗顏,他斥責民政總署運用各種方式打壓區議會已屢見不鮮,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近日受訪時更恫嚇區議員,揚言要收回區議會權力。他強調香港市民才擁有資格選擇民意代表:「從來能夠DQ我哋區議員同事,只有選民,係香港市民,而唔係呢個政權、民政署抑或徐英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