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兩停學浸大生親到語文中心道歉 冀焦點重回撤普通話畢業要求

浸會大學將普通話試列作畢業要求,令學生不滿,多名學生本月中「佔領」語文中心希望得到回應,期間學生會會長劉子頎講了一句粗口罵老師,遭左報及官媒狂轟,內地網民更留言要「整死」有份參與行動的浸大中醫學生陳樂行。之後浸大校長錢大康宣佈要劉子頎及陳樂行停學直至紀律聆訊有結果。2人今早到語文中心向相關教職員道歉。

劉子頎指,此次是希望私下向相關教職員親自道歉,故低調進行。此前劉已兩次公開致歉,並強調不希望因個人失誤,令學生關注及爭取撤銷普通話畢業要求失焦。浸大強制學生必須修畢普通話課程才能畢業,去年起增設豁免試,及格學生可獲豁免修讀有關課程,惟及格率僅得30%,同學指評分準則不透明,有人即使獲考官評價為「表達流暢」,仍因各種離奇原因例如「語氣不符角色設定」,被評為不合格。學生在「佔領」前已在公開論壇、全民投票、公開信、體制內的教務議會中表達過不滿,但校方仍無動於衷。

浸大將劉陳2人停學後,大專學界發聲明批校方未審先判,力撐被罰的學生。上周五逾300大學師生遊行,批評浸大校方未經紀律聆訊,即時對兩名學生作停學處分,要求校方撤回決定。當時學生會要求浸大在明日(31日)前作回覆,否則不排除進一步行動。

浸大校董王凱峰上周四(25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不想將教職員放在學生的對立面,但接觸過當日在場的老師,對方表示受到威嚇並向他哭訴,不過大學應對學生有最大的寬容,對校方決定有保留。王當時指學生如能到語文中心直接向受影響的老師道歉會更好,當時劉子頎稱會考慮。

浸會大學宗哲系教授、文學院副院長羅秉祥早前呼籲校方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強調目前不少同學對普通話厭惡,他本人雖不同意,但能體諒理解,而同學對普通話有偏見,源自他們對中國中央政府的討厭,「但普通話與共產黨沒有必然關係;沒有共產黨之前,中華民國已經有國語」。羅秉祥指浸大普通話畢業要求雖然用心良苦,但可以改變,政策沒有錯但不合時宜,因這幾年間香港政治氣候大變,導致強制普通話過關的畢業要求不受歡迎,「既然香港一半大學都沒有這個普通話畢業要求,浸大取消這個硬性要求,也說得過去」。

浸大發言人表示,語文中心代表今早接見了兩名暫時停學的學生,並引述代表稱會面氣氛融洽,承諾會把同學的說話向中心教職員轉達。對於浸大學生會要求校方在明日(31日)前回覆撤回二人停學的決定,校方則未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