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星期日專題:質疑教學成效 憂毀本土文化  高登巴打吹雞反普教中

【本報訊】學校以普通話教授中文(普教中)近日引起爭議,反對普教中的團體接連出現,其中由「高登巴打」組成的「港語學」,質疑普教中無實際成效,長遠更摧毀香港本土文化,正發動連串行動,包括向中小學收集各校推行普教中的概況。但有學校以家長仍支持普教中為由,不擬轉軚。
記者:彭美芳
捍衞廣東話的港語學,用繁體字變成簡體字象徵香港文化被瓦解。何家達攝
捍衞廣東話的港語學,用繁體字變成簡體字象徵香港文化被瓦解。何家達攝
「港語學」由關注普教中的「高登巴打」組成,成立約半年,核心成員五位。2013年文憑試中文科取得5**的成員陳樂行,現時為中醫二年級生。他從小熱愛寫作,在文憑試中文科的閱讀、作文及綜合能力均取得5**級。他指現時香港推行母語教學,卻用非母語的普通話取代廣東話教中文,是政策混淆。

「粵語係承載文化」

另一成員,今年二十多歲、任職電腦行業的李先生,本身來自新移民家庭,因近年本土派冒起而關注普教中。他以國民黨利用國語規範台北人,很多台北人從此忘記母語閩南話為例子,擔心港人自幼學習普通話,會忘卻地道的廣東話;隨着雙非童湧港接受教育,他憂慮廣東話長遠會被普通話取締。內地人自幼以普通話學習,潮州、客家話等已逐漸失傳,影響對祖宗文化的追求,「粵語係承載文化,唔應該消失」。
「港語學」去年起已設街站,派發單張,呼籲港人重視普教中對香港文化的傷害,日後將就教育局的語文政策積極回應,也會致電小學查詢各校現時普教中情況,收集數據進行分析。
另一關注普教中的學生團體「普教中學生關注組」,由約20名中學生及大學生組成,當中一半人曾受普教中洗禮。發言人指普教中學不好古文,例如蘇軾《水調歌頭》其中一句「明月幾時有」,「幾時」屬廣東話用語,但普教中下會變成「甚麼時候」,令理解困難。他們期望學界停止普教中,全港以廣東話教中文。

家長怕子女「輸蝕」

直資名校協恩中學採用普教中逾十年,校長李鎮洪表示,現時初中各級180人,有80人採普教中,主因是小六家長報名時,指女兒小學時以普通話學中文,期望中學可繼續以普教中。他認為要多閱讀才能提升中文水平,普教中不一定提升水平;不過,普通話已成為重要的語言之一,學好普通話是大勢所趨,學生必須掌握普通話以便於溝通,故協恩將繼續現有普通話教中文模式。
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以其任教的學校為例,指家長不希望子女在語言上「輸蝕」,故重視普通話培訓。他認為若教學時間充裕,學校可把普通話獨立成科,再以廣東話教中文。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部份語常會成員及官員迷信普教中,現時未有研究指出普教中成效,應先分析試點學校成效及作出檢討。
教育局回應指,香港的學校一般使用粵語教授中文,以培養學生運用粵語溝通的能力,而普通話教中文則屬於校本處理,當局鼓勵學校根據校情規劃普教中的時間表,包括師資、學生水平、校園語境、學與教支援等。
教育電視以妖魔代表粵語。
教育電視以妖魔代表粵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