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解放軍東九龍軍營附近增設大量監控鏡頭 浸大生憂可人面辨識「兜路」走

解放軍營對出安裝多部監控鏡頭,而拍攝的道路是不少浸大學生的必經之路。浸大山神提供

本月6日多區有巿民遊行反對《蒙面法》,其中有示威者疑行經九龍塘解放軍東九龍軍營時,以觀星筆照向軍營,解放軍高舉「黃旗」警告,引發熱議。由浸大學生主理的Facebook專頁「浸大山神」指,毗鄰該校的解放軍九龍塘軍營,本月初起增設多部監控鏡頭,每個鏡頭均「對準」行人路,擔心可拍攝途人臉孔。浸大學生陳樂行表示,不少同學為避鏡頭,要「兜路」回校,有學生已去信校方表達憂慮,但校方暫未有回應。

Fb「浸大山神」今發帖文指,有關監控鏡頭設於來往浸大校園的主要道路,包括聯福道、禧福道及聯合道,其中聯合道更是每20米就有一個監控鏡頭,軍營內也有更多軍人駐守。有疑為浸大學生今日亦透過fb專頁「HKBU Secrets」發文,指「有無人懷疑軍營個CCTV係有人面辨識功能?裝左(咗)之後過條馬路都好驚」;有人留言回應,稱9月29日時見到有工人安裝多部CCTV,「範圍遠至浸會醫院,對住窩打老道交通燈位等等。我日日行過都感到私隱被侵犯」。

「浸大山神」發起人兼浸大學生陳樂行指,有關監控鏡頭全數裝設在軍營鐵絲網內,「四面都有」,估計整個軍營至少有40部監控鏡頭,「聯合道近浸會醫院都有10部,嗰度應該係最密。浸會醫院同校園之間,仲有部係對正過馬路個位」。陳指軍營所裝的監控鏡頭角度均「對正人樣去影」,擔心有關鏡頭具人臉辨識功能,變相掌握浸大師生資料,「幫浸大點名」。他指有同學早在9月底發現軍營安裝鏡頭,估計是趕在10.1前做準備,現時不少同學會「兜路」上學,避免被鏡頭拍攝。他稱有學生本月去信校方就軍營鏡頭表達憂慮,但校方未有回覆。

記者今晚沿聯合道、聯福道及窩打老道視察時,均發現軍營外的鐵絲圍處裝有監控鏡頭,初步點算聯合道有8個、聯福道有9個、窩打老道有7個,部分隱藏於圍欄後方,但鏡頭均對着軍營外的行人路,亦有鏡頭向着浸信會醫院方向。就讀二年級的浸大學生梁同學及黃同學均對此表示擔憂,指上星期開始察覺新增了大量監控鏡頭,「明顯見到圍欄啲雜草都係疏咗,可以望到軍人喺入面」。兩人認為新增的鏡頭令他們感到有被監控的感覺,「如果要裝鏡頭應該向返營入面,而唔係行人路」。

陳樂行說,浸大校長錢大康本周一(14日)與兩名副校長,與連同他在內的4名學生舉行「心靈對話會」,他引述錢會上表示,擔心會有人由教學樓向軍營「扔嘢」,「唔明白點解校長無啦啦咁講,大家都好愕然」。他續說,錢昨日(17日)向學生發電郵,指將會在校園內增設更多CCTV,以加強校園保安,但他擔心此舉變相侵犯學生私隠。錢在電郵中又稱,將在校園內加裝閉路電視鏡頭等,並指警方只可在獲得正式授權和有強力理由,才能進入校園,例如獲得搜查令,而大學職員會陪同警員入校,大學保安人員將會根據此原則執行職務,校方會繼續就保安問題與警保持溝通。

對於軍營加裝閉路電視鏡頭引起學生憂慮,浸大回覆僅指,校園範圍以外非浸大擁有或管理的設施,未有任何資料提供。不過,校方承認,將在同學認為適當的地方加裝閉路電視鏡頭、和增加駐校保安數目等,以加強校園保安,強調所有新措施在落實前均會諮詢同學和相關教職員。浸大續指,為防止「不明人士」進入校園,快速應變小組將加入學生代表,就安全風險問題互相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