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批理大「辱校罪」條例不公 遭停學「浸大山神」:學生好難辯駁

陳樂行批評理大自訂的「辱校罪」對學生不利。《蘋果》製圖
(資料圖片)
【新增教育界人士回應、議員聯署】
「處罰係超乎想像嘅嚴重。」曾因「佔領」浸會大學語文中心抗議普通話豁免試評分不公、被判罰停學的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學生、「浸大山神」陳樂行認為,理大單方面嚴懲4名學生,卻不給予辯護機會,更不設上訴機制,已構成不公;而4人均被指控影響大學聲譽,陳批評理大自訂的「辱校罪」,更是對學生不利,「因為好難辯駁乜嘢為之有損校譽,係一條不公義嘅條例」。而教育界及多名立法會議員亦發起聯署,認為處分過重,促請理大重新審視處分並公開理據,或考慮有關處分是否適當。

同樣因在校內示威而遭停學的陳樂行坦言,紀律聆訊過程令人困擾,影響學習,也造成很大精神負擔,目前他仍就被停學而提出司法覆核,「要不斷重複面對事件,亦受到校方同埋社會上好多人嘅指責,係好大壓力」。陳指近年學生示威屢遭打壓,惟校方擁有話語權,「去定義壞學生,將佢踢出校,有權用盡」,他更擔心產生寒蟬效應,令學生不敢參加學生會組織,「就算學生父母都會擔心,上學生會會唔會俾人停學㗎,會有咁嘅憂慮」。

高教公民召集人黃偉國則指,學生被退學通常因學術成績太差或涉刑事罪行,但沒聽聞過高教界會永不取錄某一名學生,如此嚴懲等同恐嚇,他指,「如果有位可以畀校方入,校方可以用盡權,透過機制去報復」。黃又質疑,涉事指控「舐共」言論是否足以構成誹謗,他指校方未有就有關言論作澄清,反而以言入罪,是無私顯見私。

教協籲重新考慮處分

1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就發起聯署,對理大嚴厲處分並不准學生上訴感到遺憾及憤怒,認為學生本意在於維護民主牆言論自由,而校方強行打壓。教協就認為校方處分過重,強調大學肩負育人使命,應以開放態度包容多元意見,呼籲校方以教育使命為原則,重新考慮4名學生的處分,進一步向公眾解釋判決,交代是次處分的原則及理據,以釋除公眾疑慮。

多間大學學生會及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亦發表聯合聲明,指理大學生會全權管理民主牆,承擔著保障民主牆言論自由的責任,但今次理大恣意橫奪學生會對民主牆管理權,擅自篡改民主牆守則,與民主牆意義背道而馳,批評判決不僅剝奪涉事同學權利,更嚴重打壓學界言論及表達自由。聯合聲明中亦提及,今次處分反映港共政權白色恐怖魔爪已伸延至各大專院校,但重申會支援理大生的抗爭行動,捍衛岌岌可危的學生自治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