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網民hot talk】浸大「小學雞」家長日 唔簽回條會唔會罰?

大學教育一向講求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訓練學生獨立性,為投入社會作準備。有浸會大學學生在facebook專頁「浸大山神」上載一封信件,指校方去信一年級學生家長,稱為了讓家長與教職員共同「支援同學邁向全人教育發展」,邀請他們於來年2月參與活動,包括參觀校園和學生宿舍,和出席各種座談會和展覽,以了解大學的教育理念。信末更要求家長填妥附上的回條或在網上登記報名,以便安排。

有學生反映此舉猶如中小學的「家長日」,批評浸大銳志把大學「中學化」,對活動大嘆反感。有網民認為應視大學生作成人看待,「大學生做得人家長啦,仲要見家長?」,亦有人嘲諷稱可能「遲入lecture hall要被罰企」、「gpa要家長簽名」等。

活動名為第一屆「踏上全人教育青雲路-師生家長齊邁步」,官方網頁已上載當天的活動時間表。家長需在8時半到達浸大集合,其後獲安排與校長錢大康作交流,包括校長致歡迎辭、講座和茶聚。中午時份,家長需按照子女所入讀的學系到所屬學院參觀,設有導賞、師生分享會和講座等環節。

浸大回覆《蘋果》查詢時指,因學生需要參與不同範疇的學習活動,例如赴外交流、實習、服務學習等,故邀請所有新生家長親身到校園,有助他們對大學的教育理念和設施有更深刻認識。發言人又指,據了解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也有舉辦類似活動,美國著名大學亦有相類活動,受到家長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