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浸大生反對考普通話先准畢業學生會最快本月公投

浸大學生facebook專頁「浸大山神」上月中收集學生聯署,要求學生會舉行「取消強制普通話考核之畢業要求」的全民投票,促使校方取消現行本科生「普通話能力畢業要求」。學生會已收到相關聯署,正籌組投票事宜,預計本月內進行。

浸大學生facebook專頁「浸大山神」成員、就讀中醫藥學院三年級的陳樂行指,早上已向浸大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天俊,遞交逾440名學生的簽署,超過學生會基本會員3%,即350個簽名的門檻,預計經2星期諮詢後,最快可於本月中讓全校學生投票,目標有2,000名學生投票。

陳樂行指,本港大學生已於中小學學習普通話9年,「仲要讀好無意思,而且好大壓力,因為讀唔到課程係畢唔到業」,他指若於校內報讀課程競爭大,難以報讀,加上課程分為初、中、高級,有學生於按程度分班時故意「扮唔識」,成功入讀初級班後則「屈機」,變相令真正程度較低的學生較難合格。

另一邊廂,處理浸大學術事務的最高決策組織「教務議會」即將換屆,並於本月中旬投票,「浸大山神」亦派出3名成員參選多個學院的學生代表,包括文學院、中醫藥學院、理學院。3人政綱則提到爭取撤銷考核普通話能力的畢業要求。

陳樂行指,希望從教務議會層面加強取消普通話必修要求的聲音。被問到成功機會多大,陳說:「其實睇校方點諗」,他指若公投獲通過,即代表學生會立場,學生會可於教務議會游說校方,但他指3月初時,校長錢大康與學生聚會時被問到取消考普通話要求,形容錢大康當時立場強硬,「佢話睇唔到有咁嘅可能」。陳天俊則指,下周起會由新任學生會執行全民投票。

浸大早前指措施是為促進學生達到一定的兩文三語水平,以協助他們就業或繼續升學,又指要求是經過包括有多位學生代表在內的教務議會詳細討論和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