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畢業禮最後一關】行禮先要填問卷 浸大山神憂秋後算帳(足本版)

踏入十月,本港大專院校將相繼籌備舉行畢業禮,浸大今年度畢業禮安排,被發侵犯私隱疑雲。

「浸大山神」版主,中醫學系五年級生陳樂行,表示收到其他畢業同學報料,指校方畢業學生要先填妥一份網上問卷,調查學生的薪金、對學校、學系的歸屬感等,完成後方可登記領取入場券,讓家長在畢業禮進場觀禮。

陳樂行直言,校方不應以入場券「強逼」畢業生填問卷:「取兩張門票給家人觀禮是天經地義,我覺得不可能自己畢業家人不能觀禮。」

陳樂行質疑這份聲稱「不記名」問卷實質上是記名統計,因校方早前在關於畢業禮安排的電郵中,曾指出有關網上問卷不會收集個人資料,但實際上卻暗中收集填報者資料。

據校方發出的畢業禮安排電郵,關於畢業生就業及對校園歸感的調查「所有個人資料都會嚴格保密,且不會確認個人身分。」不過,相關問卷頁面首頁卻註明「這不是匿名問卷」,並須以學生編號登入方可填寫,描述前後矛盾。

相關網頁截圖所見,問卷要求學生填寫包括僱主資料、薪金、津貼等詳細就業資訊,完成後方進入登記參與畢業禮頁面。

「不記名只不過是它的口頭禪,實際上記名操作,有誤導甚至隱瞞學生的情況。」

在變相記名調查下,陳更擔心畢業生或會被校方「秋後算帳」:「這變成學校會不會影響校友回校活動,校方會否以這些資料去衡量你?」

甚至日後重返浸大升學,陳樂行同樣憂慮校方會以「調查」作為取錄考慮準則之一:「會否影響他們回去修讀研究生課程取錄機會,我們不知道。」

「我覺得要小心,不要透露太多個人資料,特別是薪金、歸屬感等。」陳樂行提醒,應屆畢業生應小心填寫問卷。

往年浸大都會在十一月中、下旬舉行畢業典禮,按不同學系分多日進行,每名出席畢業生都可獲額外兩張入場券,毋需填寫問卷換取。

浸大回覆本刊有關查詢指,每年一度的畢業生就業調查,讓大學可得知學生的整體學習經驗,以及在尋找工作和就業方面的重要資訊,從而提升教與學和其他學生服務的質素。

發言人強調,所有收集到的資料都會保密處理,就業調查報告亦不會提及個別畢業生的個人資料。

撰文:忻肇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