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浸大風波】強推普通話畢業要求 浸大扼殺廣東話課堂

浸會大學學生會發起「佔領語文中心」後,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浸大山神」專頁創辦人,修讀中醫學及生物學系的陳樂行,被校方勒令即時停學,學生會上週五在校內遊行聲援兩人,最諷刺是鄭若驊不斷講大話卻「無穿無爛」。浸大校長錢大康在遊行當晚發聲明回應指:「參加遊行的學生,都是出於對同學的關懷和愛護,作為校長,一切決定,亦是基於對同學的關懷和愛護,大家目的一致。」

校方強推普通話畢業要求,浸大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批評,這是校政大陸化的表現:「我覺得浸大高層等同以為攞咗尚方寶劍。」他指去年學生發起公投要求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卻引發錢大康乘機收緊語文政策,「結果一年後成功取消大部分廣東話通識科,包括我即將退休前任教的廣東話通識科。」斥對方手段狡猾,「點解學生本土情緒咁高漲,就係因為你threaten(威脅)廣東話生存空間。」

陳士齊又透露在早前校方舉行普通話課程諮詢會上,竟有大批內地生事先佔據會場,反映過多內地生對院校發展有壞影響:「會成為香港各間大學大陸化尖子、尖兵、打手,有事佢就幫你出頭對付本地學生。」

無獨有偶,回望普通話科爭議爆發前,浸大近年捲入的社會事件大多涉及「中國因素」:二○一二年初傳理學院時任院長趙心樹,被指施壓要求提早發表有利當時被指獲中央欽點唐英年的特首選舉民調結果;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編制的《中國模式》,成為同年暑期引爆反國教運動的導火線;到同年底該研究所的《香港藍皮書》部分內容失實,浸大調查後免除研究所所長薛鳳旋職務。連串風波一再加深外界對浸大走向「大陸化」的觀感。

陳士齊進一步憂慮若教職員被停學的兩人列席課堂、課外補習等,都可能犯規受罰,最終連累其他學生。陳透露由於劉子頎有修讀他任教的科目,校方決定令他感為難:「咁嘅情況我要考慮請劉子頎同學避席。」浸大校方回覆本刊查詢只重申,對兩人停學決定是「基於兩人的粗劣行為,與政治或其他外間壓力完全無關。」

陳樂行上週五遊行結束後主動爆料,指遭身份不明人士跟蹤,擔憂人身安全。訪問期間,記者目擊有手持「全媒體」咪高峰牌女子趁有內地研究生向陳樂行請纓補習普通話時,要求他即場說普通話證明水平,其間該女子說話態度頗具挑釁性,她被陳樂行即時回絕要求後就收拾器材離去。

撰文:忻肇康
攝錄:王晴、海江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