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84%香港人冇興趣從事娛樂產業 多數人認為沒有前途且政府不重視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2日)公布有關「釋放香港娛樂產業的潛力」研究報告,訪問816位市民娛樂產業,是指歌、影、視,以及網上創作四個界別。結果顯示,結果顯示香港人都欣賞本地娛樂,平均有6分,但多數人(84%)都冇興趣從事娛樂產業,對產業嘅最大局限係欠缺政府嘅支援。

研究實地咁喺8月25日至9月4日期間訪問816名15至65歲本港居民。結果顯示香港人都欣賞廣東歌、香港電影和香港網上創作,平均分分別為6.12分、6.11分、5.95分和5.90分。香港人意「本地娛樂製作最能代表香港的文化」和「本地娛樂製作提高我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

此外,只有一成半受訪者有興趣從事娛樂製作產業(14.1%),其中以青年佔最多。上述研究亦深入訪問本地多位學者和業界代表,有受訪業界人士指出,近年本地娛樂產業萎縮,導致業界流失了不少具有經驗嘅從業員,亦令新晉創作人缺乏實踐嘅機會,導致行業青黃不接。另有業界人士認為,坊間非正規教育機構嘅課程良莠不齊,缺乏監管,而正規教育培育出來嘅人才及其知識,同業界實際需要亦有很大落差。

此外,研究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認為「香港充滿創意人才」(33%)係本地娛樂製作嘅發展優勢,其次係「本地市民支持」(29%)。有關注本地娛樂製作嘅受訪個案表示,網絡平台崛起帶動獨立歌手有更多創作同演出機會。另有受訪個案則表示,香港嘅歌手現在獲本地市民大力支持,不但帶來各種商機,更令社會進一步接受青年投身娛樂事業。

至於局限方面,最多受訪者認為「政府缺乏對產業的支援」(31%),其次是「本地娛樂製作太商業化/單一化」(26.2%)。另外,研究結果亦顯示,受訪者傾向同意「政府不重視香港娛樂產業嘅發展」,平均分為6.09分。有受訪業界人士指出,政府為本地娛樂產業提供嘅整體支援相對其他地區不足;其中對流行音樂同網絡創作界的資助相對較少,而資助計劃嘅申請機制對獨立或新晉創作人亦存在不公。有受訪學者指出,內容產業係一個地方重要嘅軟實力,值得政府投放資源大力推動發展。

同時,有受訪業界人士亦擔心,《2021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審議倉卒,令業界和投資者對法例嘅條文和演繹不清晰,日後或因而自我審查,窒礙了業界嘅創作空間。

#香港文化 #娛樂產業 #娛樂文化 #香港電影 #廣東歌 #香港電視 #電視文化 #電視文化 #香港人 #影視產業 #今世做影視 #廣東話 #港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