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跨境生 全校普教中 鳳溪創新小學:「普通話係國際語言 唔好標籤我哋做愛國學校」

原文: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211025/s00002/1635097529563/%e9%b3%b3%e6%ba%aa%e5%89%b5%e6%96%b0-%e6%99%ae%e9%80%9a%e8%a9%b1%e6%88%90%e5%9c%8b%e9%9a%9b%e8%aa%9e%e8%a8%80-%e7%9b%bc%e5%8b%bf%e6%a8%99%e7%b1%a4%e5%ad%b8%e6%a0%a1

【明報專訊】上水的鳳溪創新小學全校推行普教中超過10年,校長李淑賢說,校方安排本地及跨境生成為鄰桌,雙方可從彼此身上學普通話及粵語;中文科採用電子書,課後可跟隨課本邊朗讀邊學普通話。李說普通話成為國際語言,普教中助學生應對未來社會需要,該校本語言政策多年來受家長歡迎,盼外界別單以普教中標籤學校為「愛國學校」。

本地跨境生同坐 電子書供課後學習

鳳溪創新小學近半數學生是內地跨境生,李校長稱,本地學生初時講普通話「會甩甩咳咳,一些音未必準」,強調這僅屬過程,經過學習及浸淫在學校的普通話語境,本地生普通話會逐漸進步,毋須擔心普教中下學習「蝕底」。她說為助小一生銜接普教中,教師起初會放慢語速,配合身體語言授課。

李校長說,校方安排本地及跨境生成為鄰桌,讓他們學語言時互相幫助。校方又顧及普遍北區家長社經地位不高,且長時間工作,故中文科採用電子課本,學生可選粵語或普通話聽課文在家朗讀自學。

不強迫校內講 倡營造機會運用

李校長說希望以普教中裝備學生,但不會「push」(強迫)學生在校園講普通話。她又說,社會現有足夠粵語語境,普教中不會削弱學生粵語口語表達能力。

本港中小學生均須修讀普通話科,學校每周普通話課節普遍不多。要加強普教,李校長認為普通話課加堂效果不大,解釋當學生視普通話為學科時,未必能提起學習興趣。她建議學校多營造機會讓學生運用普通話,例如其校疫情前每年安排學生到內地交流,「當他(學生)覺得有需要,自然不會抗拒,便會學得好」。近年每當內地與港關係趨緊張,就有人標籤普教中學校。被問校方有否壓力,李校長說不考慮標籤問題,校方10多年前有見普通話成為國際語言,為栽培學生推行普教中,「即使你是律師、醫生,若一點不認識普通話,面對客戶時如何工作?」

她說外界應檢視學校教育理念,別單以普教中評定該校屬「愛國學校」,「正如我們都帶同學去英國、澳洲活動交流,年年我們都做,那是否等於我們也愛那邊呢?不是的」。

相關字詞﹕中文科 普教中 普通話 鳳溪創新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