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校長會發布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問卷調查

 

 

香港中學校長會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

「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問卷調查」研究報告

 

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趨勢,近日引發不少社會關注。香港中學校長會早於 2020 年 11 月進行第一次問卷調查,報告撮要已匯報各會員學校。鑒於相關問題對學校教育影響至為深遠,香港中學校長會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HKCISA 中心)合作,進行第二次問卷調查,收集最新數據,藉此向香港特區政府反映學校前線實況,亦期盼與學界同工共

商對策。

 

秉承香港中學校長會一直以來的教育專業精神,調查純以教育角度探討教育議題,一切以學生的福祉為最大依歸,不涉任何政治考量。

 

問卷調查於 2021 年 9 至 10 月期間進行,由中學校長完成自填式問卷,收回的有效問卷共 140 份。120 份 (85.7%) 來自資助學校,13 份 (9.3%) 來自直接資助計劃學校,5 份 (3.6%) 來

自官立學校及 2 份 (1.4%) 為私立學校(本地及國際學校)。

 

一.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問卷調查研究結果

 

  1. 學生退學
    • 2020-21 學生退學情況較前嚴重

2018-19及 2019-20兩個學年,學生退學數字接近,約 2700人,平均每校約 20人退學。及至 2020-21 學年,退學人數驟升 1.7 倍至 4460 人,平均每校 32 人退學。

    • 2020-21 初中學生退學情況較前嚴重

2018-19 及 2019-20 兩個學年,初中學生退學情況只比高中的略高。及至 2020-21 學年,初中退學人數為高中退學人數接近兩倍。

 

  1. 教師離職

2020-21 教師離職數字飊升,離職人數達 987 人,平均每校 7.1 位教師離職;遠高於2018-19 的 517 人 及 2019-20 學年的 498 人近倍。

 

  1. 退學學生的去向

2018-19 及 2019-20 離開香港(海外、內地、澳門升學及移民)的學生數字分別為 907 人(34%)及 1348 人(49%)。2020-21 離開香港數字為 2643 人,佔退學學生數字近60%,「淨移出」數字較前高。

 

  1. 離職教師的去向
    • 2018-21 三個學年,轉換行業及正常退休的教師數字相對穩定。
    • 2020-21 學年,移民、提早退休的教師數字大幅飊升,其中移民數字升幅達七倍多,顯示教學人才的「淨流失」人數比前高。
    • 富經驗教師離職率飊升在未達退休年齡的教師當中,10 年以上教學經驗者於 2018-19 及 2019-20 兩個學年,分別佔離職教師的 37%及 38%。2020-21 學年,10 年以上經驗的教師離職率飊升,佔離職教師的 54%。

 

  1. 學生離校及教師離職的趨勢
    1. 學校對學生離校及教師離職這趨勢並不樂觀,不多於 20%相信這趨勢會減少。大部分學校相信這趨勢會延續、或輕微增加。小部分相信會再顯著增加。
    2. 校長的未來去向亦不容忽視,在未來三年,1%的校長表示將會退休,另有12.9% 校長表示未來三年去向未定、甚或提早退休。這現象對學界影響不少,需要更深入瞭解。

 

  1. 影響教師離職因素及教師離職對學校影響的人數統計
    • 調查數據顯示,2018-19 及 2019-20 學年,教師離職的主要原因是學校工作環境及個人就業/晉升機會。及至2020-21學年,教師離職主要是個人或學校非能控制的因素,包括社會整體氣氛、教育政策及課程變更,以及教育專業地位。另外,家庭成員考慮,亦是導致教師離職的主要考慮因素。
    • 學校一般認為社會氣氛、疫情影響與教師士氣及面對的壓力,都是造成教師離職的原因。
    • 大量教師離職,影響了學校運作、發展與穩定性。
    • 問卷調查邀請校長們以文字表達他們對教師離職因素的意見,當中包括有:「社會情況」、「疫情影響」、「教育政策改變之大及速度前所未見」、「教育生態艱難」、「社會對教育專業的不尊重,不信任」等。

 

  1. 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對學校的影響
    • 學校憂慮離校離職潮對學校以至整個教育生態的影響,包括教育人才的流失、學校領導斷層及地區收生的壓力。
    • 大量教師離職,未能填補合適人選,影響了教學專業質素。
  2. 解決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的各種問題 (學生方面)
    • 問卷中最常見的三個建議包括:(1) 提升香港教育體系的質素及聲譽;(2) 加強支援跨境學童;(3) 推行小班教學(小班教學未有顯示人數定義)。
    • 校長亦以文字表達多樣的意見,包括:“The scenario gives us the opportunity of upgrading the quality of basic education … Once the better quality of education is observed, it attracts students around the region moving in, so that the supply of students will be kept in terms of quantity as well.” 、「推行小班教學,給予學生更佳的照顧」、「善用機遇,減低各班人數,強化互動教學策略,改善教學效能」、「讓年輕人看到他們將來向上流動的機會」、「解決通關問題」等。
  3. 解決學生退學及教師離職的各種問題 (教師及校長方面)

問卷中最常見的三個建議包括:(1) 提高教師專業地位、認受性、自主性和士氣;(2) 增加教師人手;(3) 培訓及小班教學。

校長亦以文字表達多樣的意見,包括:「積極提升香港的教育質素,在財政壓力下,不減少(總金額)對教育的投放」、「教育局應努力保護教師和校長免被惡意攻擊,且提升社會對教育專業的信任和尊重」、「精簡教師工作,減輕工作負荷」、「穩定教育生態,信任校長領導,善待老師」、“Middle leadership training should be enhanced to prepare sufficient teachers for succession”、“extending the retirement age”、“avoid further introduction of new measures, which distract teacher effort from focusing their work for the students”等。

  1. 校長眼中 – 我們關注的問題
    • The youth is our future. Let’s work together to give hope to our teenagers.
    • Experience of teachers is invaluable asset to the society.
    • The government should formulate clear and effective policies to minimise the dropouts of both students and teachers, and also tackle the impact of the dropouts.
    • More frequent and honest communication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education sector.
    • 尊重及善待老師。
    • 希望社會環境穩定,讓學校回歸教學的工作。
    • 現時教育界正面對重大挑戰,同工必須團結合作,發揮專業精神,才能走出困境。二.值得關注及跟進的重要事項

二.值得關注及跟進的重要事項

  1. 教師離職離港,顯示著今日人才的流失,學生離港,代表著未來人才的流失。人才一直是香港至為重要的資源,人才流失,直接影響香港未來發展。
  2. 整體學生人數下降,能善用契機進一步減少每班人數,讓每一位學生能獲得更充足的照顧,學習能更個別化、個性化。
  3. 離職教師中,年青教師(1-10年經驗)離職率最高,但 10年或 20年以上經驗教師離職的亦不少。教學及行政經驗需要累積、磨煉,有經驗者離職率高,學校青黃不接,教育質素受嚴重影響。面對許多新教育舉措不斷推出、學生精神健康正出現嚴重問題之際,除教育及照顧學生的質素將受影響,留下的經驗老師工作壓力倍增,或許加速仍在職的教師提早離職。
  4. 各年齡層的教育工作者均出現大數量的離職潮,如何在短時間內培訓足夠的合適教師?這學年已有不少學校表示聘請教師困難,若培訓未及時、未到位,未來會否更難聘請合適教師?
  5. 二千年教改的初心是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均等的教育。學生轉校、教師離職等音樂椅現象,老師、學生均力求「上移」,會否影響教改初心?會否影響平等教育?「弱勢」學生會否更弱勢?「弱勢」學校又會否更弱勢?
  6. 教師、學生離開本地教育體制,是否代表信心問題?如何重建社會對教育的信心?如何重建教育工作者對教育的信心?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