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陪伴 903 DJ Colin 告別電台 — 廣東歌是我們最好的語言

#立場影像 #903 #廣東爆谷 專訪全文:https://thestandnews.page.link/hRh427… 「你好,我係 Colin。終於嚟到最後一晚。」DJ Colin(麥濠麟)決定告別電台,last day 就選在 9 月 3 日。在節目裡倒數了十日,終於來到此刻,他坐在幽暗錄音間,雙手熟練地在控制面板推上按下,分享最後一次的廣東歌單,忐忑像交出一份精心準備的畢業作品。

 

如同過去二千多個晚上,音符和歌聲透過大氣電波,乘着夜間涼風搖晃的頻率,滑過深沉海港,越過昏黃路燈,穿過樹葉的間隙,飄進路上奔馳的汽車車廂、溫習的學生房間、努力加班的工廈辦公室,或是盤旋在臨睡前,映着柔和落地燈的床邊,融進長夜的空氣裡。

 

「做電台一直以來嘅角色,都係陪伴。」這是 Colin 在做了節目好幾年後的體悟,從一開始只想推廣廣東歌的純粹,到後來發現,與聽眾日日年年的相伴中,時光交織結疊進彼此生命中,聽眾見證他的十年蛻變,他也陪伴了一些人的成長。

 

尤其這兩年,城裡人每日經歷離散,事物人情面目全非,渴切地想在公共媒介中找到共感。Colin 嘗試透過每日的選歌、編排、講稿,回應每日的社會情緒,如同極夜寒天裡堆一方溫暖篝火,「同 camping 一樣,堆個火、大家飲下嘢 chill 下,圍個爐暖咗一晚先,之後嘅事之後再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