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訪問引起誤會 全無質疑用廣東話學中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在一個港台節目時表示,全世界中文發展都以普通話為主,有關言論隨即引起爭議。他傍晚在FB發文,指訪問引起部分人對他的誤會。他澄清在訪問過程中沒有「質疑」用廣東話學中文,只是認為長遠中文教學發展可交由專家硏究。

楊潤雄今日下午5時於FB發文,強調自己在訪問過程中,全無「質疑」用廣東話學中文,「只是認為長遠來說,中文教學應如何發展,可交由專家進一步硏究,以鞏固本港兩文三語的獨特優勢」。

他又指在訪問中已一再重申廣東話對香港來說其實是一個優勢,古詩詞歌賦是用廣東話讀出來更能帶出韻味,以及要保持廣東話等,而同一時間在日常用語,「能夠多些用普通話去表達,或者去學,是否會好一些呢?」他又在帖文標籤「兩文三語」、「學好粤語」、「學好普通話」及「學好英語」。

楊潤雄於今日播出的《舊日的足跡》中,指廣東話對香港而言是優勢,詩詞歌賦要用廣東話讀出來才有韻味:「但同一時間在日常用語是,你能夠多些用普通話表達、或者去學,是否會好些呢?」他又指全世界中文發展都以普通話為主,「全世界學中文,有哪些地方用廣東話?其實沒有,最多澳門……即是說整個世界將來的中文發展,是以普通話為主。香港700萬人社會用廣東話學中文,將來會不會長遠有分別,令我們失去優勢呢?這個要專家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