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廢粵?】楊潤雄:只是提出疑問 「話我貶低廣東話,完全係不實報道或揣測」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港台節目表示,全世界中文發展都以普通話為主,質疑香港700萬人口的社會用廣東話學中文,將來或會失去優勢。他今日澄清絕對無意眨低廣東話,「有人話我貶低廣東話,完全係不實報道或揣測」。他強調政府的語文政策無改變,他當時的意思只是提出,「當全世界咁多人都用普通話學中文,到底長遠對香港會唔會有影響,我覺得需要多啲研究,無事先立場。」

楊潤雄今日出席區議會會議後見記者,解釋當日出席電台節目,提出的只是一個疑問,雖然廣東話有很多人使用,但即使在廣東省都已經改用普通話學中文,「我純粹個講法,到底廣東話學中文,或普通話學中文,長遠對香港優勢會唔會有影響,呢個係一個疑問。 」他強調香港兩文三語政策一直沒有改變,他在節目中亦有表明,「對香港廣東話其實可以係一個優勢」,因為用廣東話學習古詩辭歌賦,對理解和領略當中韻味會有幫助,但同時有些情況可能用普通話交流會教方便,「純粹係一個實用上既問題」。

他又表示政府對普教中還是粵教中的立場亦不變,交由學校根據教師和學生水平作專業決定,希望外界「有時間可以詳細聽返我係電台訪問」,指質疑他貶低廣東話是「不實報道」和「揣測」。

近年一直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有意貶低廣東話推廣普通話,今年5月有網民在網上發文,指教育局網頁小學中文教學資源中有學者文章,指粵語不是母語,粵語只是方言,引發爭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被民主派議員質問她的母語是甚麼語言,林鄭月娥「唔答啲咁無聊嘅問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