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論普教中:李白杜「普」都不是用廣東話作詩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普教中」(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事宜,葉劉淑儀表示,根據「擺do」(應指「百度」搜索引擎),李白是唐朝巴郡人,而杜「普」(應為甫,音釜)則為湖南襄陽人,「作詩梗係唔會用廣東話啦」,但她隨即又指,很多唐詩用廣東話唸亦押韻,相信廣東話保留很多古代漢語的發音。

葉劉淑儀表示,很多香港中產家長「趨之若鶩」的名校、直資學校,均以普通話教授中文,問教育局有否研究這些學校為何如此成功,會否學這些學校推廣普教中。

她又揶揄人民力量陳志全,指學習普通話後,對廣東話發音的細微分別會更清楚,如「廣」與「港」讀音上的分別。

會議進行期間,多個師生組織在立法會外抗議。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批評普教中政策意圖「陰乾」廣東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會上表示,學校有自由度決定是否推行,局方並無「扼殺」廣東話。吳克儉又指,學生學習普通話後,寫作及說話時會「比較少咗啲俚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