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政府強推普教中 張欣欣 : 有人視母語為仇敵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日前在會議上討論本港「普教中」發展,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並提及「普教中」是中國語文課程的遠程目標,引來社會反彈。曾為活學教育中文科補習導師的張欣欣今日於Facebook撰文,不點名批評部分官員為普教中護航的言論,又以放屁比喻部分人士以廣東話俚語為不雅、卻去稱頌其他方言的俚語。

張欣欣於Facebook上說,近日部分人士認為以普通話教中文能使學生減少使用廣東話俚語,他提出不少廣東話俚語多有典故,絕非不雅,且普通話以北京話為基礎,亦包含北京話中的俚語,故普教中也使學生學習到一種方言的俚語。張欣欣以放屁作比喻,質疑有關人士何以貶低廣東話俚語、而去認同普通話中的俚語 :「說俗一點,人家放屁時,我會覺得好鬼臭,總想快快遠離 ; 但若是自己放屁, 卻不覺得如何臭……可是,有些人,總嫌自己的屁臭 ; 卻拚命去索人家的屁, 認為其香無比!」

他指以普通話及廣東話教中文,兩者可以並存,但應由辦學團體、師生及家長選擇 :「學校中的校長及老師,幹了這麼多年了,他/她們才真正懂得如何教好學生,根本不用政府或教育局指手劃腳,胡亂指揮!」

他又說,有人認為中國詩詞作品須用普通話朗讀才押韻,張欣欣不認同這看法。他指出,廣東話源於宋代官方語言,而且中國詩詞多有入聲字,而普通話卻沒有入聲,廣東話則有。因此,他認為善用廣東話朗讀中國文學才押韻。

張欣欣說廣東話是香港人的優勢,應加以善用 :「但有人卻視自己的母語為仇敵,務必除之而後快,真的令人不可思議!」他於文末質問高官 :「在上位的高官呀,你們也是喝廣東話的奶水長大的,你們有感恩之情嗎?口口聲聲說普通話教育語境好,你們的仔女為何不送進內地讀書留學?」

在本月13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學生學習普通話後,在寫作及說話時可減少使用俚語。新民黨葉劉淑儀亦於會上表示,唐朝詩人李白與杜甫作詩時,肯定不是用廣東話。